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生活需要“仪式感” [第395期][2018-12-1]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什么是生活,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在我看来就是过好每一天,走好人生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生活,有位作家曾说过一句话:“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我想起在抖音上关注的一个女孩,她很酷,每天都会更新一些生活中的事情。她会卖萌耍酷唱歌跳舞,看着十分健康,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癌症,每天都要接受化疗和药物治疗,头发已没了,一个姑娘家头是秃的,就像在电视上看到的癌症病人一样,脸色苍白,但是唯一不同的是,电视上的癌症患者是痛苦的,而她却时常把笑容挂在脸上。她就这样感动了我、影响了我。虽然生活给了她那么多的不公,但她却丝毫没有放弃人生,而是努力让生活更有“仪式感”。

生活需要“仪式感”是对生命的一种珍惜、一种热爱。李咏一生热爱主持,即使病魔毫不吝惜地剥夺了他的生命,他也依然毫不畏惧,在他的追悼会上听到他留下这样一则遗言:“不要送花,送话筒。”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让人们不得不对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精神感到敬佩,这种生活的“仪式感”让人更加懂得与热爱生活。

村上春树说过:“仪式是一种很重要的事,而生活需要‘仪式感’,不然会变得惨白无力。”“仪式感”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份色彩。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其实大多都是三点一线的忙碌着、奔波着,“仪式感”早已被我们抛诸脑后。但是我们的内心深处却总是会挣扎,想要挣脱这些束缚,想要体验不同的人生。这正是为何一个小小的“仪式感”能引发这么多的共鸣,也说明我们的内心很多时候都是相通的,都希望每天有不一样的改变。

生活需要“仪式感”,因为它会让你对生活变得更加珍惜与热爱,让你生活得更美好,更充实。

(管理学院  仪)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