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经典永流传 [第394期][2018-11-16]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刚刚过去的时间是令人伤心的2018年10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短短一对句子,囊括了金老几乎一生的著作。15部经典,铭刻着他的青春,同时也安放着几代人的集体回忆。金庸先生原名查良镛,1924年出生于浙江海宁的一个名门世家,源于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他开始了武侠小说的创作,凭借着对武侠小说的了解与喜爱,年轻的金老接任了梁羽生的任务,并将名字中的镛字,拆开做了一个笔名——金庸。金老凭借着他的第一部武侠作品《书剑恩仇录》,一炮而红。在短短几年内又创作了《碧血剑》《雪山飞狐》等作品,一时间风靡全港,并很快进入内地。

金老的作品,不只是简单的讲述一个个武侠故事,也是向世人传达着一种精神和为人处世的态度。他笔下一个个经典的人物形象也深入人心,萧峰的豪迈飒爽,郭靖的侠义耿直,令狐冲的率性洒脱,韦小宝的古灵精怪,让读者在故事中流连忘返,不亦乐乎。“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耳熟能详的词句,细腻的儿女之情,更是让人为之动容。

金老也是一位十分“可爱”的作家,他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坐车坐飞机无聊时就会胡思乱想,想如果自己是侠客,大侠,会是怎么样?而面对自己一生的成就,金老也只是说:“不能说成功,觉得自己一生运气还不错。”

对于金老的逝世,我们每个人都深表哀痛。而我们也不禁会惋惜那样一个侠义江湖无比经典时代,离我们远去。江湖依然,只是大侠远去,但经典永流传,大侠永驻我们心中。

只问金老:“此行去何处?”“归隐江湖。”“何时回?”“此行,便一去不回!”——致永远的金大侠。

(商学院  颖)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