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平凡中的伟大 [第394期][2018-11-16]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死是简单的事,坚定要死才最难。在死亡面前,每个人都真实的可怕。这是我看完《我不是药神》后的感触影片中的主题曲《只要平凡》中有一句歌词“握紧手中的平凡”,忽然让我意识到,伟大谈何容易,平凡亦是难得。

该影片票房大卖,不仅因为导演个人的才华及魅力吸引大批粉丝,还是因为影片的取材源于生活。影片为何如此感人呢?因为真实,因为它的确戳中了人的痛点——求生的本能和欲望。

主角程勇并不是身患绝症的那一个,也不是走投无路的那一个,但不能幸免,他是无数求生者中的一个,他在为自己求生路的同时也是在帮助他人求生,走私“假药”,这的确违法,但绝对符合人情。程勇在给卧病的父亲喂饭时,虽然是一副油腻粗糙的形象,却生出一种柔软,他用粗鄙的语言回应他苟且的生活,从干瘪的钱包里掏出两百六十块钱满足离婚后鲜少见面的儿子对一双运动鞋的需求……勇敢无畏善良的他,其实早已脱离了平凡。

片中黄毛的倔强较真,爱憎分明,生命定格在逃离警察追捕而与货车相撞的那一刹那,程勇对着警察大吼的那一幕“他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罪?他有什么罪?……”直戳泪点,黄毛短暂的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他永远都回不了家了。至此,他也不再是一个平凡的人了。

影片中的每个人都让我感动。思慧、老刘、吕受益、帅气冷酷警官曹斌,甚至是那个真正卖假药的张长林在被捕之后没有为了获得减刑的机会供出程勇,其实人都是善良的,只是有时候,这种善良不是每个人时时刻刻都能保持住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接受了只有引发惊天动地的后果才能获取官方重视的事实,法大于情,没有法律的约束,社会秩序将很难维持,只是有时我们不仅需要执法的刚度,而且也需要人情的软度。

(文法学院  杨诗雨)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