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车厢见闻 [第392期][2018-10-16]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国庆节期间,在外打拼或求学或工作的人们纷纷拉着包箱、背上行囊,踏上回乡的路程,朝着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前行,我也是这支庞大队伍中的一员。在回家途中,坐在舒适、现代化的地铁车厢里,我不免为自己寻份宁静,遂戴上耳机,内心顿时多了几分恬静。然而,看似在听音乐,我的目光却在车厢扫视,周围形形色色的人群、男男女女的行动变化,都被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每一幅幅画面令我感慨。

背着大包、提着小包的一位大叔,默默无声地站在车厢门口不远处,笑容不时地从他饱经风霜的脸上溢出。我想,他定是想到与家人团聚的场景。那笑容不仅表达着他的幸福,更表现着他对生活的热爱。他的穿着并不讲究,也许他的工作并不体面,但并不影响他愉快幸福地生活着。

在这人与人素不相识的公共场所,文明礼貌更是屡见不鲜。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仿佛能读懂站着乘客的心思,她把孩子从座位上抱起来,为别的乘客人腾出一个座位;一个看上去十分腼腆的小伙子,默默地走向车厢门口,假装自己马上下车,把座位留给一位颤颤巍巍的老爷爷。

这里没人大声喧哗,没人乱扔纸屑垃圾,呈现出与我预想中截然不同的境况。陌生人因为有缘聚集在一个车厢里,他们没有交谈,但目光相交的一瞬,彼此都相视一笑。我静静地观望着车厢里一幕幕场景,心里觉得很感动、很舒服。我想,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和谐的国度里,人与人即便不相识,但每个人的素质越来越高,大家都是心存善意与信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人民的生活多么美好!。

生活是一部漫长的电影,很多时候不是人生有美景良辰,而是有一颗高于生活的心境,用有限之年去寻觅无处不在的美好,纵使容颜迟暮,岁月也会将美好安然于心中。

(金贸学院  扶海燕)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