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观《请回答一九八八》有感 [第388期][2018-7-1]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这是一部讲述着你、我、他的电视剧,在剧中我们都能看到自己在生活中的影子。该剧主要讲述1988年在首尔道峰区双门洞居住5个家庭的故事,描绘着邻里街坊温暖的亲情、爱情与友情。每看这部电视剧,总让我想起我小时候那条充满炊烟和欢笑的胡同。

5个家庭有5个年龄相同的孩子,他们一起看电影、听磁带、打打闹闹,拥有着和我们年纪相仿的欢乐苦恼。5个孩子性格迥异,正焕沉默善良、善宇温柔贴心、东龙搞怪耍宝、阿泽聪明细心、德善活泼可爱。他们一起从穿开裆裤到西装革履,之间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

5个人家,我最喜欢金正焕一家。因为从他们家我看到了我家的影子。妈妈罗美兰是位厉害人物,出得厅堂,下得厨房,雷厉风行。在许多人看来,罗美兰脾气火爆,难以相处,可我却不这么认为,在我的眼里,这位妈妈性格刚烈直率,却不失女人的温柔,仿佛看到了我妈妈的影子。爸爸金成匀是一个很活泼的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家庭和睦,其乐融融。而他们家的日子就这样静静地流淌着,幸福、和睦,如其所愿。

这部剧最打动我的是细节:穿有破洞袜子的妈妈却给儿子买昂贵的香蕉;婆婆训斥儿媳给孩子买东西,而自己的妈妈却心疼女儿,偷偷塞钱让她买衣服;母亲去世,在朋友邻里面前还说说笑笑的父母,待人群散去,却抱头痛哭等等。

小巷子里处处洋溢着亲情、友情、爱情。孩子们渐渐成长,父母渐渐变老,却都不曾负过小巷子里的时光。

(学通社  杨若雯)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