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换一种方式远行 [第387期][2018-6-16]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电影《罗马假日》里有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当我们不断地去旅行,我们的心智才会不断成熟和成长。去远方吧!这仿佛是来自远方的呼唤,轻轻地撩拨着你的心弦,可又有多少人可以任性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当今社会的年青一代普遍具有浮躁的之风,往往忘记了静心远行。然而,古今中外曾有多少杰出人物,他们都身有残疾,无法迈出远行的脚步,但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次远行?困于轮椅之上的史铁生、天生缺少四肢的尼克胡哲,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虽然拥有残缺的躯体,却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读书是我们另一种人生与心境的开启方式。李白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放洒脱;文天祥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昂;李清照那“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忧愁思念。读书,让我们有了对人生百态的不同见解和想法。纵使身体所不能达到的地方,书总可以使你通透。

三毛曾经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给我印象最深的人是董卿,当她站在舞台中央那一刻,四周的闪光灯都渐渐暗淡了下来,她的那种清新脱俗与处变不惊,让我对“腹有诗书气自华”又有了重新的认识,那便是“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读书的要义就是进修自己的品性,以便在人海里鼓帆前行。在此过程中,你会懂得很多道理,对待身边的人和事,都会变得从容而温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让自己始终充满积极状态,换一种方式远行,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金贸学院  张旭晴)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