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难忘的高考年代 [第387期][2018-6-16]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盛夏6月,临近傍晚,我盯着手机屏幕上那刷爆朋友圈的2018年高考加油,不禁感慨良多。6月,又是一年高考季。

时光马不停蹄地向前赶,当时,那些和我一起在盛夏耗尽所有热情的少年们,在那场“折子戏”落幕之后,像鸿雁一般散向四方,而曾经的记忆,也都散藏在舒卷的云层里。

回望那宝贵的课间十分钟,尽是书本一合,困倒在书桌上。铃声一响,皱着眉头睁开双眼,一脸仇视地望着堆积如山的卷子,顾不上压酸的胳膊和脸上硌起的痕印与发麻的腿脚,攥起笔投身于足以淹没自己的题海之中。桌斗里永远放着各种零食,胡乱抓一把薯片塞进嘴里,来不及擦净油腻的手指,便被好不容易解开题的惊喜,印在同桌干净的白衬衫上。

回望那无数的早晨,我们摇头晃脑地背着不经大脑的句子,是充满经典的语文,是烷烃烯烃的化学。回望那风扇卖力不讨好地转动,却丝毫感受不到凉意,仍然燥热。回望从那枯燥无味的试题里偷偷抽出的杂志,却在班主任永远无尽的“再坚持一下”,“心静自然凉”的谎话和“这将是你们这辈子最怀念的日子”的鬼话下红着脸放下。回望那模考成绩单下来,趴在阳台上透气的自己,却气出眼泪。回望那熟知你所有年少心事的同桌,在毕业时恶狠狠地威胁他,要把我所有的“秘密”烂在肚子里。回望那每当产生松懈念头时,一侧目便是你偷偷爱慕的少年镇定的面庞,看他手中的笔不停地转动,那想要并肩优秀地冲动带着咬牙挨过所有痛苦。回望那放学铃声响起想要大叫的放肆,却又在看到手里一沓没做完的卷子时立马蔫里巴巴。回望那最后一刻演草纸像雪花一样从六楼纷纷扬扬地撒下,整幢楼像解放似的一片欢呼。

当时年少,我们如鸿雁散,散落天涯,如今已过一年,但仍然难忘记那拼搏奋斗的高考年代。

(文法学院  王梦晴)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