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致敬海子 [第386期][2018-6-1]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1989年3月26日的那一天,山海关的风还没褪去寒意。想要面朝着大海,看春暖花开的男人,就那般义无反顾地躺到了铁轨上。合着手,闭上眼,仿佛还能听见母亲遥远的呼唤。

第一次接触海子的作品,是在一个老旧的书店。偶然间翻到了他的诗集,开篇,便是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此,便爱上了这个表面粗矿,内心却温柔的能滴出水来的人。

他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这是一种赤裸裸的欲望,想要拥有幸福。古往今来,绝大多数的文人向往的不是声名权势、富贵荣华,而是那自然宁静。海子也不例外甚至更为尤甚。

他想要骑马,砍柴,乃至周游世界。海子的诗之所以能轻易地拨动人们的心弦,我想是贴合了这样的夙愿吧:于山间筑一间小屋,种几亩良田,喂些牛马牲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假若再有一个伴你左右的意中人,那便再好不过了。每日合着暮色,迎着朝阳,慢慢燃尽这山中的岁月。

海子总能将幸福写得如此简单。能在茶米油盐中看到幸福,也能在亲人信件中得到幸福。在他的眼里,连闪电都是幸福的。海子用思想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王国。在这个王国里,他是独一无二的王。

他想要给每一条河流,每一个山峰,都取一个温暖的名字。这是他的家,他眼中的它们,不再是静物,而是一个个有着动人故事的精灵。每每读到这里,心里都有一阵悸动。以前年龄小,只觉得这句话很美,却说不出美在何处。如今明白了,这是一种带着悲怆的美,像是开到了极致的花,即将要面对的只剩下消亡。那个年代的诗人仿佛都是如此,他们像荆棘鸟,一刻不停地往前飞。直到将自己钉死在树上的时候,也不忘发出绝美的歌唱。顾城是,海子亦是。他们能通过灵魂与上帝对话,却挣不脱这滚滚红尘的千丝结。

呐,愿你来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文法学院  王慧慧)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