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过往 拾级而上 [第385期][2018-5-16]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有人说,人活得不开心就会回望过去;也有人说,人活得开心才会回望过去。我既不认同前者,也不苟同后者,因为不管怎样,回忆总是不可避免的。

回望我的高三岁月,第一个想起的既不是那帮一起奔跑的朋友,也不是曾经疯狂努力过的日日夜夜,反倒是那条充满美食的街道和街道里的人们。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这里的空气都弥散着一股特别而又充满生活气息的味道。

这里大部分小贩售卖的都是一些家常美食:酱香饼、千层饼,还有各种盒饭。不分一年四季都在卖的粽子,简单的食材成就着不一样的美味。小三轮上的铁锅,翻炒着的食材,各种炒米、炒面永远是学生们的首选。街角的那家小吃摊,永远是我的最爱。老板会在每一份里增添些许惊喜,可能是豆腐皮、面筋,有时也会有少量肉丝,这也是极其幸运的一件事。而且这一家小吃不仅种类齐全,而且味道可口,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此外,还有那对和蔼的豆浆夫妇以及每天守着豆浆摊儿的那条狗,都给我留下了无法忘却的记忆。也许他们很普通,但他们尽心尽力地满足着学生们的味蕾,填充着学生们关于高三的奇特回忆。

这条街早晚是不一样的,白天与黑夜各有特色,不管你何时来这里,总有那么一两个美味,能够勾起你的馋虫。晚上卖的小吃,5块钱一碗的云南小馄饨,地地道道的云南夫妇传送着异地美味。还有刀法如神的东北烤冷面也让人记忆深刻。老板娘偶尔也会送客人一两个小水果,我就曾受过黄杏一枚。对了,旁边的青稞饼也非常值得一尝。

上述之物皆妙哉,妙就妙在它们是我年青岁月的一部分,是我高三时期抹不去的回忆,更是我人生的无穷回味。如今我将重拾我的背囊,带起这些记忆,踏上新的阶梯。拾级而上,走进了大学。

(金贸学院  磊)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