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书评 [第385期][2018-5-16]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一天,我看到学长在促销书,一本《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溜进我的眼帘,封面清新素雅,名字超凡脱俗,便立即把它购到手,并花了6天时间,由着性子慢慢品读。

这本书讲述了32位民国女神的人生经历。最令我感慨的是作者形容几位女性时用了三个字“拎得清”。古往今来,有多少女子因情所伤,又有多少女子飘然若仙地走出情伤,在人生各个领域活出别样的韵味。毕竟,人生处处凶险,时时拎得清,方能走得远。

张幼仪——在这本书里,我心疼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也为她离婚后的华丽转身而喝彩。她出身显赫,15岁嫁给徐志摩,为他操持家务,上孝父母,下抚儿子,打理财务都甚为得力。可惜,所有努力都无法让徐大诗人爱她,哪怕只是微乎其微的一点点。在国外,他总对她说“你懂什么,你能说什么”;飞往伦敦的飞机上,她因眩晕而呕吐,他嫌弃不已“你真是个乡下的土包子”;他写下那句著名的“无爱之婚姻忍无可忍,自由之偿还自由。”冷酷地要求离婚。最终,她成全了他。离婚后,她的经历像是一部励志大剧。人生为她关上了婚姻的大门,却打开了她事业的窗口。她在金融上屡创佳绩,股票市场出手不凡。她与前夫的关系也得到改善,他对她虽没有爱情,但在她华丽转身后赢得了他的尊敬。

江东秀——她,是胡适的妻子,一个乡村的小脚夫人,虽来自乡村,但她却不像一般乡村女子那样羞怯、胆小。她果断、泼辣。她这种俗俗气气、泼泼辣辣的女子更能拎得清。胡适在与表妹曹诚英坠入爱河期间,一封肉麻的情书落入胡夫人手中,她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将胡适从床上拎起来,开着门对着邻居们唱念,胡适颜面扫地,最终迅速地夭折了胡适与表妹的恋情。她该出手时就出手,招招直指要害。她知道别人拿走的是自己的全部,若是不拼了命去硬挣,必然一无所有。

(文法学院  刘晨阳)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