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品味生活之美 [第385期][2018-5-16]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我需要一块地,偏远一点,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确切地说,我想要一个为朋友们准备的户外场所,在那里,人们可以不用牵挂工作,而是需要彼此紧密协作、磨练新手艺。一个人在物质世界里陷得越深,看到大自然时就会越觉得壮观。”

——《木屋之色》扎克克莱因

深知世界暗藏生存之道,小人物随处可见,我们也只是安分地活着,却知道这世界上有素未谋面的人存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甚至知道每分每秒在何时何地有多少人降生,身在这样的世界,我好难对你说究竟是喜是悲。

我们总是没来由地跟着大家去这里,去那里,可你究竟想去哪里,不会有人知道,不会有人在意。人们看起来像从一个机器中生产出来的产品,彼此模仿地生活着,像是被生活剥夺了自由。快节奏从不给人喘息的机会,在楼宇间却只能看见巴掌大的天空,放慢脚步的某刻,俗世形同人间炼狱。

五柳先生曾描绘一幅世外桃源。在那里人人安居乐业,立身于自然间。也许峰回路转,竹林深处,也曾真的有过这么一个地方。我们安分守己,自给自足,鸟语花香。我们乐于助人,回归本真,无忧无虑。

扎克克莱因一定与五柳先生冥冥之中自有默契。如同夜郎般的我,冥思苦想后也只能写下这些,再投身于对我而言真实的现实当中。也许我还年轻,所见不多,真实的世界或许并非如此。承载人类梦想的失乐园还有许许多多的事物等我发现。

“低头要有勇气,抬头要有底气。当我们搬开别人架下的绊脚石时,恰恰是在为自己铺路,世界就像一堵墙,我们就像一只猫,我必须要在这个墙上留下我的抓痕。在此之前,我不会把爪子对向自己。”

黑暗过后,才有清晨将至。

远离尘嚣也是艰难的选择,可是童真和生命的真谛无一不告诉我:

这才是生活。

(商学院  刘洪航)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