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遇 见 [第384期][2018-5-1]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董卿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无论生活是一帆风顺,岁月静好,还是坎坷不平,跌宕起伏。我们的遇见始终没有停止,它一直以独特的方式拨动我们的心弦。

遇见春天,看一树玉兰,不负春光的明媚烂漫;遇见夏天,观一池红莲,不负夏雨充盈漫天;遇见秋天,见满山红叶,不负秋风幽婉缠绵;遇见冬天,赏满天风雪,不负冬雪的盛世美颜。

我听过这样一首歌:“那年春天,我迷失在梦里,那年夏天,像她一样恬静,那年秋天的风,映入慌乱的耳际,那年冬天身边缺了你。如果春天,梦里没有你,如果夏天街角遇不见你,就算秋天的风,带你回不到这里,我的心就像冰冷的冬季。”歌名叫《春夏秋冬的你》。我想这就是四季里的遇见吧,每个季节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为了遇见,鸟儿展翅高飞,无畏风雨,直冲苍穹,寻找属于自己的蓝天;为了遇见,春草奋力生长,顶破土层,绽放新绿,昂扬生机勃勃的生命;为了遇见,小溪奔涌向前,曲折蜿蜒,兜兜转转,汇入波澜壮阔的大海。

自然的遇见有它的美好,可总会有这样一些“为了遇见”。

顾城《避免》: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意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

寂地说过“有时候,我们走过万水千山,只是为了和一个人相遇。之后,有时会怀念一路上路过的风景,却从不后悔,就这样将一生交给你。哪怕世界在等我,我也会一直在这里,等你。”

如此这般遇见,一生便无悔了。

生活中有这样多的“遇见”和“为了遇见”,这种被偶然或必然赋予的美好,使人倾心而醉,今天你遇见了什么吗?无论是喜是悲,你都应该庆幸那是生活应有的味道,愿你珍惜。

(商学院  黄德丽)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