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彻骨寒 只为梅花扑鼻香 [第384期][2018-5-1]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唐代高僧黄蘖禅师的诗句“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让我记忆犹新。上周我校为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特举行“百日益行活动”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我也抱着热忱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我首先报了早起。本想每天的劳动教育不可避免,早起,岂不是轻松搞定?但100天是连续的,周末呢?假期呢?清明节在家本想放松一下,但闹钟还是一如既往地响起,睡意还未消散,关掉闹钟,“早起签到”

却立马浮现在脑海里,我努力地睁大双眼告诉自己:“不经历彻骨寒,梅花香怎扑鼻?好习惯必须要坚持。”

来学时,妹妹给了我一本字帖,刚好第二项是练字。这段时间,练字是我坚持最好的一项。我对我丑陋的字迹极为不满,在一些需要写字的场合显得有些自卑,本次活动正是一个督促自己的好机会,要想练得一手好字就要坚持住。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喜欢做笔记。本次的“笔记活动”怎么能少了我呢?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英语、微积分等类似科目的笔记基本可以当堂完成,但基础会计、金融学等容量大的课程,当堂完成有点困难,这就需要课下功夫了。有时,内容太多,便想放弃。但转念一想,就这么点问题,就想放弃了吗?

最后一项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即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由于和英语接触少,我的英语水平急剧下降。报这个项目之前,我犹豫了许久。如果报,我基础太差怕坚持不了;如果不报,就失去了自我提升的好机会。经过再三考虑,我咬牙报了这个项目。有时想像其他同学一样玩耍,看电视。但始终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回荡: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要想提高自己,就要比别人多努力。不曾经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相信自己,坚持就是胜利,相信100天后的自己是优秀的,如同受着骨寒的梅花,在盛开之时会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学通社  连贝贝)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