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如有来生 恩偿此情 [第384期][2018-5-1]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如果说,真的有来生,我还想以反乳之情还这一世恩情。

有次中午吃饭的时候,突然察觉门前有轻微且细碎的脚步声,回头看见父亲正小心地迈着步子走向弟弟身后,准备给他一个“惊吓”,弟弟似乎毫不知情地大快朵颐。我看出父亲的小心思,选择了隔岸观火。但父亲并没有成功,因为弟弟早已察觉到,并且用早已看穿一切的口吻对父亲说:“我早就发现了,只是不想揭穿你罢了。”

父亲笑了,但流露出的几分失落,让我猝不及防酸了眼睛。我曾以为他的背永远挺拔如山,而如今却佝偻几许,连皱纹都明目张胆地在他脸上安家落户了。他的儿女渐渐长大,渐渐聪明,幼时敬仰提防的神技,如今成了难以入眼的小把戏。

儿女也会为自己的父母流下心疼的泪水,哪管他们看似风轻云淡。我曾疑惑为何父母的爱总是无私的,让儿女在“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抱憾九泉。如果真的有来生,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父母,来恩偿今生所欠下的亲情债。

那个肯轻而易举为你放下王者骄傲,为你披荆斩棘的男人总是叫父亲。那个肯毫不犹豫为你放下貌美如花,变得灰头土脸的女人总是叫母亲。他们总是望你成龙成凤光鲜亮丽,只企望在他们看不得到的地方无风无雨。

你年幼调皮,他抱你在膝。他老来缠病,你可亲伺饭衣。你任性妄为,他淳淳教诲。他老来愚缓,你可温言细语。你贪心自私,他满足无责。他老来馋嘴,你可亲系厨裙。你发烧乏力,他嘘寒问暖。他老来重病,你可悉心照顾。你渐渐长大,他渐渐老去。你渐渐挺拔如山,身形卓越,而他却愈发瘦弱,佝偻脊背。然后才明白,渐渐是多么可怕的东西。

当生命走到尽头,黑夜完全覆盖光明,他们闭上眼睛溘然永逝,留给子女的是无尽的悔恨。所以我说如果来生真的存在,我想这世上,只有反乳之情,才能偿还这恩情债。

(文法学院  王梦晴)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