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生如苔花——送给我的母校 [第383期][2018-4-28]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升达校友会  孙攀峰

苔,是一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植物。苔有花吗?有,成熟的苔在显微镜下,就像一朵盛开的花朵。

升达的毕业生大都来自普通家庭,在13亿人口中,升达人就像苔花一样平凡。接受完高等教育之后,他们或许更自信,或许不甘心。他们有过抱怨,也都曾流下过委屈的眼泪,甚至想过退却。但或许是母校的教育定义了他们的模样,在纠结与痛苦之后,他们擦干眼泪,重新昂起头颅。他们就像倔强的青苔,在各地铺就了一片片碧绿。

我们的母校又何尝不是如此。与省内其他大学相比,升达只能算是一位清秀的少女,因为她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岁月不应该是衡量厚重的标准,升达拥有的精神是其他学校不曾拥有的。从第一锹土开始,升达的建设和发展,可使用的资金,大都来自民间的力量。与动辄拥有国家财政拨款的名校相比,升达像是生长在背影中的苔藓,只有懂得的人经过,才会驻足发现她的美。但她,始终倔强地活着,不言,也不语,认真而努力地等待着每个生命的绽放。

“勤俭朴实,自力更生”、“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这是先生创立的升达校训和升达精神。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每一位升达校友都能够脱口而出,并深刻理解其中含义。因为这早已渗透到了每个升达人的血液里,印刻在每个升达人的灵魂中,成为所有升达校友身上共同的文化标签。

一位师兄曾经这么说:有了升达,河南少了几万名农夫,多了几万名白领和创业者。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