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诗画同行 书香致远——陈强教授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第345期][2016-5-1]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4月21日,我院在国际会议厅举行2016年大学生读书节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河南省教育记协副秘书长陈强教授莅院作《王维诗歌》学术报告。院领导崔慕岳、段丰乐出席报告会,部分部门主管朱永恒、李博、王槐深及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常务副院长崔慕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他介绍陈强教授说,陈先生是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对唐诗有着深入研究并且取得斐然成果。他代表学院对陈教授拨冗莅院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之后,代表学院向陈教授赠送了著名书法家刘岭安先生的书法作品。

报告会在陈强教授为王维的诗歌《山居秋暝》的配画和段丰乐副院长即兴朗诵的优美意境中开始,大家跟随陈教授一起踏上王维诗歌的旅途。陈教授着重讲解了王维的生平、王维的诗的特色、怎样欣赏王维的诗、王维山水诗的动静美、王维诗歌给我们带来的美好启示等5个方面,向我们徐徐展开了一幅幅唐代诗歌的优美画卷。

陈教授以其多年深厚的传统文化学术积淀,娓娓道来,语言幽默、案例详实,使大家全面了解了王维诗歌的艺术成就,领略了唐诗这一中国文学最为瑰丽的奇葩。他引导师生阅读诗歌,将大家带入唐诗的美伦美奂的意境之中,现场掌声不断,互动热烈,十余名师生根据陈先生的画作当场赋诗并争先朗诵,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陈强教授高兴地向他们赠送了他的诗作《呼伦贝尔情》,他对我院学生的文学素养表示赞赏。

为烘托报告会的气氛,使大家亲身感受王维诗歌的优美意境,在艺术系李佳琳、付钰婷同学的古筝配乐下,常务副院长崔慕岳教授和图书馆刘靖雯老师欣然登台,诵读了王维的《相思》《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使至塞上》等名篇,抑扬顿挫,声情并茂,配合默契。艺术系刘新义老师以形神毕肖的王维扮相,一唱三叹,完美演唱了根据王维诗歌《送元二使安西》改编的《阳关三叠》,大家对他们精彩的表演报以热烈掌声。报告会为师生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艺术享受。

报告会后,院领导与陈强教授在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图书馆   王槐深)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