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大力推进转型发展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355期][2016-11-19]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在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升达学院党委书记     张德伟

我受学院党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在我院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加速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热情和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大力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院党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回顾

院党委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和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这些年,我们取得了以下主要成绩:

(一)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省委高校工委向学院委派党委书记,为学院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院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学院重大决策,确保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事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二是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机制。三是通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四是加强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五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三)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筑牢思想道德基础。二是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进一步健全思想阵地管理机制。三是深入开展反邪教工作,学院被评为“2015年度郑州市反邪教先进集体”。

(四)基层组织活力持续增强。一是抓好教育引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显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省委高校工委督导组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高度评价。二是完善组织建设,紧密联系民办高校实际,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四是培育了“党旗领航工程”“亮身份,扬党旗——党员在行动”等多项党建创新品牌项目。五是选树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先进党总支、党支部33个,优秀共产党员148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48人次。其中2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高校工委表彰。

(五)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和全方位、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养成教育”“思政课活动周”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劳动育人工程”获得河南省第一批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立项。

(六)党员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一是着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二是着力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举办培训班27班次,培训3000余人次。三是坚持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到培养到位、考察全面、材料详实、程序完备。

(七)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坚持把提高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贴近师生思想和学院实际,大家乐于、便于参与的活动,教风、学风、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师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八)宣传信息工作成效显著。学院百余条重大活动信息被教育厅、团省委网站,《教育时报》和中国反邪教协会采用。《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对我院发展建设成就予以报道。学院官方微博、微信运营效果在全省高校新媒体平台综合排名中居前五。学院获“河南民办高校十佳官方网站”“河南民办高校十佳官方微博”荣誉称号;学院官方微信综合影响力排名省内第三,官方微博综合影响力排名全国第八,是河南唯一一所进入全国前十名的高校。

(九)统战和群团工作统筹推进。认真贯彻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对统战对象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团结、服务青年的作用。学院多次在“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获国家级及省级奖项,被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团组织”等荣誉称号。

(十)安全稳定局面更加稳固。学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以树立安全意识为主线,以强化管理责任制为抓手,以落实具体措施为重点,建立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学院在良好环境中健康发展。学院获“河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十一)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服务转型发展大局,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学院被有关部门授予“中国最具魅力高校”“全国最具社会知名度民办大学”“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河南省优秀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河南省民办教育办学先进集体”“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民办高校”。

总结这些年的工作,我们的基本经验和体会是:一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四是必须坚持维护安全稳定团结和谐局面。

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是我院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是转型提质、内涵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在这种既有发展良机又有严峻挑战的形势面前,我院今后的发展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步伐,努力把学院建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国内知名、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型、高水平民办大学。

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学院转型发展的工作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大力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既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推进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的政治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目标,在转型发展、迎评促建、创新创业等重大任务中,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合力,发挥整体优势,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有大舞台,中心工作有大发展,形成左右对接、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既是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强化党委政治核心地位的需要。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第一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三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党务公开,以党内民主推动学院民主管理。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发展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压实责任、加强指导、从严督导,让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二要围绕学院迎评促建、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三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工作载体,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四要科学编制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健全完善党员发展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四)加强立德树人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一是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要加强党史国史、国情省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二是积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培育大学生网络文化,打造清朗阳光的网络思想空间;加强网络评论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传播正能量。三是建设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考评体系,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增强师生对学院文化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全面提升学院软实力。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岗位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事关学院发展和师生利益的现实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决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反邪防渗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保证校园网络信息安全。要严格执行“一会一批”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和学术会议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七)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一是要加强统一战线建设,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各自优势,在学院发展建设中贡献力量。二是完善工会工作,组建学院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团结、联系、服务广大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社会发展、学院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四是支持妇女工作,保障女性权利,大力倡导女性教职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八)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要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主线,努力创建安全稳定、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要努力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做到及时发现、化解影响,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当前,我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学院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以创新的观念、科学的方法、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学院教育改革发展事业,为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