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以书为剑 背水一战——访商学系2016届优秀考研毕业生孙阳 [第353期][2016-10-16]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考研,一个充满汗水与泪水的名词。他们是每天清晨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是每天夜里图书馆一抹耀眼的色彩。这天,在强烈的期盼与忐忑中,我们在校园无名湖畔咖啡馆见到了2016届商学系毕业生、刚刚成功考取浙江工业大学物流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孙阳学长。他满脸微笑,缓解了我们的紧张,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你是如何确定考研的?动力又是什么?

孙阳学长:起初因为不甘心以普通本科的文凭进入社会就业,所以大一时就有了要考研的想法。考研动力一方面是来自家人的鼓励,另一方面是为增加以后的就业砝码。

记者:学长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你认为考研和高考有什么区别呢?

孙阳学长:我是从大三下学期的5月份开始准备基础学科的复习,暑假明确了要报考的院校并有目标地准备。高考相对来说程序简单,只需一心迎接一场考试的到来,考研相比高考复杂得多,是一场信息战,不仅要准备好笔试、面试,还要考虑报考学校各方面的信息,一不小心就会错失良机。

记者:考研科目的复习你是如何规划的?

孙阳学长:前期并没有太多限制,但中后期就制订了详细的规划,课本复习和背单词等每天完成固定的量,保证吃透学习内容;资料选择上,一方面借鉴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之前总结的资料,另一方面自己上网查阅,也参加过考研暑假集训营。我常常在网上看视频,听老师讲学习方法和专业内容,然后结合自身条件学习,以求效率更高。

记者:有人说考研很枯燥,在这期间,有没有想过放弃?你是怎么给自己鼓劲?

孙阳学长:从来没有想要放弃,就算一年考不上,也要来年再战,这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尊严战,怎么也不能输!在自修室学累了就和研友聊聊天,相互支持鼓励,或者听音乐缓解疲劳。

记者:有没有什么经验、忠告想与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分享?

孙阳学长: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目标时一定要与自己的实力相符。明确目标,学校选择和专业选择相比我更倾向于学校。

学长特地强调“选择”的重要性:“向着太阳纵身一跃,至少也能落在地球上”。定好你的目标,拿出你的努力,自然有收获的喜悦。

(学通社    赵鹤齐    梦    张玥玥)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