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转换角色 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第351期][2016-9-16]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思政部    辛世俊   教授

参加3天入职人员培训,回顾升达历史,触摸升达文化,感悟升达精神,深受教育,心灵受到一次净化。

我是郑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两项,其中一项为重点课题,脑子里想的都是学术问题,无论应邀作学术讲座,还是面对研究生,都有一种成就感。作为河南省委宣讲团成员,全国社科优秀普及专家,现在应聘到一个民办三本院校,在心理上有一种落差感。从情感上来说,我一直在郑州大学工作几十年,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郑大,心理上有一种挥不去的郑大情结,这是自然的。来到升达完全是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是陌生的,与在升达工作时间长的同志相比,肯定没有他们对升达的情感深。

培训第一天在行政楼门前遇到崔慕岳副院长,他说:升达非常需要像你这样的知名教授。戎庭银副书记也对我说:“你是老同志,新岗位。”我仔细想想,这话确实不错。“老同志”说的是相同点,都是在教育战线,都是大学教师,都是讲马克思主义,高校姓党,这些都是一样的。“新岗位”就是升达是民办,是三本院校,管理和教学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些新的特色就一定具有新要求,我们一定要适应这个新要求。光知道自己是老同志,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是不行的,还要知道新岗位的新要求。戎副书记话虽简短,寓意却非常深刻。

读了创办人的《升达与我》《广亚锦言拾粹》两本书,深深为他的创业精神所感动。他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以及“自我观”内容丰富、独具特色、十分精彩,值得深入研究。他的一生,是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实现自我的一生,这使我深受教育。我在想,世界上最难认识、最难把握的是自我,我是谁?我现在是什么角色?学校要我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这几个问题是必须要想明白。此情此景,使我想起美国哲学家赫舍尔在《人是谁》一书中的一段话:“对我来说,只会说‘我是谁’还不够;我还希望知道我是谁以及我的生存与谁有关系。对我来说,提出问题还不够,我还要知道怎样回答那个似乎囊括我周围一切事物的问题:我为什么在这里?”

只有把握我是谁,才不会迷失自我,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过去的辉煌只属于过去,现在要重新开始,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