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凝聚共识 以评促建 强化内涵努力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第350期][2016-9-1]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在升达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工作

□  院长   郭爱先   教授

201691日)

 

尊敬的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金秋九月,天高气爽,新的学期开始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暑期坚持在工作岗位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向新入职的所有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在,我就上学期主要工作、本学期工作思路向各位作简要报告,请大家审议。

第一部分  上学期主要工作

上学期,全院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传承创办人教育思想,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成绩,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创办人纪念活动隆重肃穆

创办人教育思想是学院文化的灵魂,是我们教育事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全球华人“2015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大会专门追忆缅怀了创办人的卓越贡献。创办人同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著名科学家屠呦呦,中国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三人的事迹荣登2016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试卷。为继承创办人遗志,弘扬创办人教育思想,学院隆重举办了创办人纪念像落成仪式和创办人仙逝百日纪念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地返校聚会校友,自发组织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表达对创办人的感恩和景仰之情。

二、五年发展蓝图科学谋划

学院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十三五”规划,深入调研分析未来人才需求状况和学院实际,对学院办学定位进行顶层设计,广泛开展了五年规划意见征集、研讨、论证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办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型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的目标。

三、大学治理制度日益完善

学院坚持依法治教,大力开展了“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成立了“教学工作委员会”,印发了“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双学位教育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制度,大学治理制度不断完善,学院运行体制更加科学规范。

四、评建工作扎实开展

学院大力推进迎评促建工作。召开了动员大会和多次领导小组会议,建立了评建工作推进制度,组织了系列校外考察学习活动,印发了评估知识手册和工作简报,聘请多名专家莅校讲学指导,开展专题培训。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校地合作处”,进一步保障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评建中心在梳理评建任务的基础上,下达基本评建任务共262项,并统筹完成了26项重大建设任务,有效组织了暑期评建重点工作及其实施情况检查。各部门、教学系部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大家认真敬业,明确了工作标准,按时完成了任务,为本学期的评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条件组实验室建设思路清晰,推进有序,通过了重点建设“经管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设计。

五、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教学组织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学单位配备副主任8名、兼职教学干事22名、实验室主任8名,增设教研室11个,新聘教职员76人,其中高职称教师和行业人员37人。制定了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修订完善了“博士培养管理办法”和“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人事处等单位还组织开展了教师培训、继续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活动,完成了推优评先、社保办理及相关制度制定等工作。基础部和思政部举办教师讲课、说课大赛,大学英语教师朱明元荣获由教育部外指委、外研社等联合举办的“教学之星”全国大赛冠军。

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继续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商管理”专业成为我院第五个“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获得了省教育厅拨付的100万元建设经费。学院通过并下发了“教学改革项目资助办法”。本学期要进行立项评选。

专业建设有所突破,增设了“学前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四个新专业。英语、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四个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民办高校双学位试点,迈出了双学位教育的第一步。

实践教学得到加强,教务处多次组织各系研讨,下发了《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学生专业实习实训管理办法》等系列教学管理文件,下拨了实习实训专项经费。完成了2016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开展了毕业论文和试卷的专项检查;协调完成了首次单独招生考试、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等任务。各系重视校企合作和实践教学。管理、会计、商学、信工、建工等系主要领导亲自联系实习实训基地。会计系开办“CIMA”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育人新模式。外国语系邀请多个企业总经理进校为学生上实训课,毕业生捐建商务实训实验室。艺术、体育等系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文法系的民事诉讼模拟法庭、信工系的模拟求职大赛等都锻炼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教风学风建设得到重视。教务处、学务处、各系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严抓课堂教学考勤,整顿课堂秩序。学务处开展了学风建设大讨论,形成了一批学风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建工系狠抓了“带一本教材、记一本笔记、配一个手机袋三个一”课堂教学管理。我院证照考试再创佳绩,共有2200多人通过了硕士研究生、注册会计师、全国司法、专业英语八级、国家二级或三级球类裁判等考试。

七、科研学术氛围浓郁

全院科研项目立项、结项360多项,其中省级以上20多项;厅级以上科研成果获奖40多项;在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教材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科研处还牵头制定了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组织了重点学科建设自查,完成了学报编印、科研成果公报编印工作。

学院承办了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班论坛暨学校内涵发展研讨会、国家课题专家咨询会、省高校2016年图书馆工作会议和世界顶尖拉丁舞大师郑州教师培训班,举办各类学术报告50多场,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八、学生工作平稳有序

学务处、各系坚持特色教育,深入开展了“养成教育”和“三爱”教育活动,组织参加了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评选等活动,圆满完成了2016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奖助学金发放等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院团委、各系部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我院选手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商务电子“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第29届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第一届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营销模拟决策大赛等多项大赛中,荣获全国或省级大奖。

九、招生就业势头喜人

招生办、各系优化宣传方案,创新宣传载体,举办校园开放月、76场高中生外语宣讲会、体育艺术进高中等活动,多时段、多渠道、多途径地加强了招生宣传,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王新奇董事的不懈努力,今年我院招生计划增加到7776人,共录取7735人,其中,本科生5090人、专升本945人,专科生1700人,计划完成率为99.5%,创历年新高。第一志愿生源爆满,本、专科文科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高出省定分数线29分和117分,理科高出41分和115分,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就业处及各系持续强化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举办了创新创业活动月、EET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创业大讲堂等活动,“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在孵创业项目获得了省建设引导资金。全年举行专场招聘会150余场,到校招聘企业1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8000多个,生均就业岗位约5个,新增就业实习基地35家。截至8月底,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5.17%,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居我省民办高校之首。

就业处、各系部接待校友1500余人,建立了校友就业创业导师团,成功举办了校友大讲堂、校友沙龙、校友企业实习及招聘等特色活动,加强了与校友沟通和互动,为在校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服务。

十、综合保障坚强有力

学院不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依法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登封校区筹备处克服多重困难,基本完成了土地指标变更、湖区注水、景观绿化、管网建设等工作。总务处统筹做好了教师宿舍空调安装、安全保卫、饮食保障、营缮修建、资产保管、招标采购等工作,为师生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院长办公室发挥综合枢纽作用,协调组织了学院各类重大活动,规划组织学院特色和亮点工程;校刊社完成了9期校报编印,组编5篇文章在省内外报纸宣传学校。财务处严格财务制度,科学安排了经费收支,为学院正常运转提供了资金保障。发展规划处加强高教研究,统筹推进了学院五年规划制订和对外联络工作。新媒体创新思维,精选题材,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为学院发展传播正能量。上学期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发送微博3000余条,微信文章125篇;6月份微博排名跃居全国第13名、全省第2名;微信最好成绩名列全省第3名。这里要为王锋老师及其团队、我们的小编们点赞!图书馆强化馆藏资源建设,承办了大学生读书节等活动,图书和电子图书借阅量同比分别上升10.46%、41.2%。现教中心加强了信息化建设,为学院的教学和学术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健康中心完成了医疗保障服务等工作。外事办加强对外交流,组织了外教聘任管理、师生赴台研习、支教等外事活动。公关室为解决学院建设和发展难题做出了努力。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刚刚过去的学年,是学院捷报频传、佳绩不断的一年,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学院被授予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中国社会影响力就业典型高校、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年”活动先进单位、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十佳典范高校、省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学校等诸多荣誉称号。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董事会、各位老师、各位同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部分 本学期工作思路

根据上级安排,我院将于明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去年为“评估动员年”,今年为“全面建设年”,明年为“品质提升年”。对照评估要求,我们在开放办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有待加强,对应用型教育、转型发展和合格评估的严峻性等问题的认识仍需提高,我院的评建工作还任重道远。能否顺利通过合格评估,2016年是我院迎评促建的关键之年。整改、建设、自评将是本学期的重点。

下面,我就本学期工作思路作简要阐述。

本学期,学院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秉承创办人教育理念,以评建工作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坚持一个根本:以育人为根本。

突出两个服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可持续发展。(这里的“教师”泛指全体教职员工)

着力三个提升: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落实四个促进: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经费投入,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努力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一个根本是理念,两个服务是宗旨,三个提升是目标,四个促进是任务。

一、秉承大学职能,坚持一个根本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的四大职能,其核心职能是人才培养,即育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根本”。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指出:“大学的职能和任务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应该还是人才培养。”“大学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伟大的教育家思想都是相通的。创办人也多次讲到:“广亚投身教育,矢志育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育人。”因此,可以说,育人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是高等教育的初心,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自觉性。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品德教育,深入开展生命教育、养成教育、劳动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推进创业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加强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努力提升学生终身学习与发展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二、牢记办学宗旨,突出两个服务

(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纲要》提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创办人在阐述创办升达的理念时提出:“为家乡培养优秀之市场经济建设人才,带动地方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我院地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紧密围绕我省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性科研,开展科普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学校发展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黄达人校长说:“学生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大学的理想就是尽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因为他们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就是100%。”创办人教导大家:“学校的主体是学生,我们要为学生服务,这一目标要一致。”我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2009年,香港大学校长将荣誉院士颁发给只会写自己名字的82岁的袁苏妹老太太。她从29岁到73岁,在香港大学任助理厨师和宿舍服务员。正因为她几十年如一日像妈妈一样“拎出个心来对学生”,她以全票当选港大荣誉院士。尽管我院是民办高校,但大家不要有雇佣思想,就连王淑芳董事长也是拿工资的,我们都是为了教育事业这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的,无论在什么岗位,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之分,都是为学生服务的。因此,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从学生考虑,让学生满意,让他们有话语权。我们要向袁苏妹学习,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对学生做到“爱心、关心、耐心”,为学生提供热情、周到、高品质的服务。辅导员要做到“四深入”(深入教室、宿舍、食堂、课外活动场所)。

《纲要》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两千多年前荀子就说过:“国之兴,必尊师而敬傅。”创办人语重心长地说:“要办好一个学校,首先要有优秀的师资。广亚献身教育半个世纪,深知教师对于传播文明薪火的重要作用,更能体味教师默默耕耘的辛苦,因此我早已指出,对教师的劳动和教师的人格应充分尊重,对教师的生活应体贴关心。”他在办学原则中强调,“要有好的师资、好的福利。”为解决教师和工人的郑州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董事长多次亲自跑郑州、新郑找有关领导恳求解决。我们要继续发扬升达的好传统,在全院形成以教学为中心、尊重教师、尊重教学、为教师服务、为教学服务的共识和氛围,要关注教师身心健康,搭建教师素质提升平台,建立激励人才成长机制,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本学期董事长将从自己的积蓄中捐钱设立“升达师德奖励基金”,每年重奖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杰出教师。

三、推进转型发展,着力三个提升

“转”与“型”二字是对立的统一,“转”需要变,“型”需要“定”。首先学校要定好“型”,明确办学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明白学校的使命是为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这是创办人斥资办学的初衷。升达从诞生之日起,定位就是应用型高校,用创办人的话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经贸管理人才为目标”。这个型定的具有前瞻性,我们要坚持。现在增设社会需要的工科专业是必要的,但绝不是转型发展的全部。学校转型发展的实质是人的转变,是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转变。学校要向应用型转,向服务社会转,向服务学生转,向开放型转,要从教的质量转向学的质量,从重理论转向重应用,从重知识传授转向重能力培养。其次,转型发展的关键是转变办学模式。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办应用型本科的战略目标,从办学定位、发展思路、服务面向、人才培养模式及评价方式、学科专业设置及教学方式、师资队伍与实验室建设、科研方向、管理体制及校园文化营造等方面向应用型转变,积极探索学院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特色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径。本学期要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解读、论证、宣传为抓手,举办全校师生讨论会、座谈会、宣讲会、专家论证会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序推进转型发展。校地合作处要为学院的校地校企合作搭桥铺路。

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目标。这“三个提升”将通过 “四个促进”的落实得以推进。

四、抓好以评促建,落实四个促进

(一)本期评建工作重点

评估是手段,是学习,是规范,是提升,更是机遇。它关系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大家要增强对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高度重视,人人参与。我院一切工作要以评估工作为中心,一切以通过评估为目标,一切活动服从、服务于评估工作。评估中心既是全院评估工作协调中心、信息中心,更是指挥中心。各单位都要全力支持,服从领导。本学期我院评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基本完成40个观测点的评建达标任务;基本形成自评报告初稿及其支撑材料体系;基本构建迎接预评估的各项组织工作体系。各单位要在前期评建工作的基础上,一要以40个观测点为基本单元,对照指标内涵要求,进一步梳理明晰评建任务,继续抓紧实施各项建设;二要全面启动材料工作,形成自评报告初稿及支撑材料体系;三要认真组织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做好预评估准备工作;四要切实加强评建工作督导检查运行机制,推进工作落实;五要科学谋划宣传工作,有效利用媒体,扩大学校社会影响,营造校园迎评氛围;六要办好创办人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创办人纪念馆、广亚大讲堂。

(二)落实四个促进

1.促进教学建设

办学条件是教学建设的基本保障,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

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评估指标要求,结合专业发展需要,继续加大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引进力度,加强“双师型”教师、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专业首席教授制度,打造教学团队。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做好“升达师德奖”和“教学名师”评选工作,提升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和职业荣誉感。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加大经费投入,组织好教师校内外培训、进修、自修和行业企业实践活动。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加强兼职教师的服务与管理,做好今年职称评审工作。

二要搞好学科专业建设。努力构建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科技开发的学科平台。加强对在建重点学科的监督指导,做好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的遴选申报工作和“会计学”等5个专业的教育厅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产业需求的原则,科学制定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优化专业布局和专业方向,建立健全专业准入、调整、预警和退出机制。按照“经贸管理专业办出品牌,其他专业办出特色”的原则,加强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社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群。

三要抓好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紧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立足专业,基于课程,加强实践,开放共享,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满足需求,打造亮点”的原则,对全院实验室优化顶层设计,加快建设速度,满足专业实践教学基本需要。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与文化。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加大实践教学投入,落实建设保障措施,发挥“经管实验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基于特色学科专业的产学研重点实验室。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力争每个专业建设一个校外近距离的实习实训基地。

四要做好校园建设及后勤服务。加快图书馆等新建项目进度和校舍、校园道路、体育设施、活动场馆等改造工程进度。加强教室、系会议室、教研室等条件改善与环境文化建设,高品位打造人文、时尚、温馨的教学科研环境。做好学生宿舍服务、饮食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要加强图书信息资源建设。遵循“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特色”的建设原则,充分利用校园网和网络资源,开展馆际合作,优化信息资源结构,努力推进图书馆智慧化转型。进一步提高借阅量,建设书香校园。

2.促进经费投入

强化财务管理,实行经费预决算制,努力提高预决算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评估相关要求,落实教学经费、生均经费等投入。创新管理模式,科学配置资源,统筹经费收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促进管理规范

一要提高管理水平,从严治校,加强校风建设。以学院章程为统领,依法治校,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完成学院制度汇编工作。严格纪律,恪守规矩,强化责任追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勤俭办学,杜绝浪费。加强民主办学,深化信息公开。培育文明校风,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二要完善并落实教学管理制度,从严治教,加强教风建设。严格教师教学行为规范,严格课堂教学、考试考核、教学检查、教材建设、教学督导等规范。加强教学档案建设与管理。建立健全教师教学档案、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监控体系和保障体系,充分发挥院教学督导的作用,建立系级教育教学督导委。坚持干部、教师听课制度和“三期”教学检查制度,实现听课全覆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召开好教学工作会议。

三要坚持学生管理特色,从严治学,加强学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创办人教育思想,坚持养成教育不动摇,组织好“三大竞赛”,做好 2016级新生军训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严管慈教,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把营造优良学风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狠抓课堂教学秩序。办好科技文化艺术节及各类高品位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4.促进质量提高

董事长常说:“我看重质量,办学要以质量取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我们永远在路上。提高质量要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形成全院师生对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共同价值追求。

一要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各系要成立有行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严格按照《指导性意见》制定并执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注意与社会、行业、职业标准及学院办学目标的契合度,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探索构建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发挥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二要重视人才培养模式、评价方式的改革和创业创新教育。根据行业需求和各专业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采取合作培养、模块化培养等方式,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支持金贸系办好“金融学”专业CFA(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班,探索高等教育与高端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子。重视考核评价方式改革,探索开卷、展示、技能测试、撰写报告等灵活多样的考核评价方式,突出学生能力考核,逐步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继续做好试卷的命题、批改、分析和建档工作。要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学院“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双创”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学院转型发展等工作,邀请行业专家和校友企业家来校担任创业课、实训课,引企进校,建好大学生创业园,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三要重视课程体系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重构是转型发展的基础。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重构课程体系。根据突出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发展导向的原则,以专业岗位能力需求为目标,设置模块化课程,打破课程之间界限,整合教学内容,突出实践能力培养。要制定好课程大纲和课程标准,重视公共选修课的开发,充分利用、开发网络课程资源,大力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四要重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先生指出:“质量文化建设渗透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但重点在课堂。试想,一个连作为教学主阵地的课堂都搞不好的学校,怎么谈得上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是重点。学院设立“教学改革研究资助经费”,旨在鼓励教师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采取启发式、合作式、参与式教学,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教师要做到“四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指导、认真批改作业。通过听课、观摩教学、“精彩一课”教学竞赛等有效方式,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要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加强网络辅助教学建设,积极探索慕课、微课等新型教学模式,适应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

五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健全实践教学体系,制定管理和考核办法,重视过程管理。抓好《实习实训经费管理办法》的落实。开放实验室,加大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通过实验、实习、实训、校内活动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坚持突出“两证多照”的教学特色,加强辅导督导、量化考核,健全奖惩制度,确保考研考证通过率稳步提高。组织好教学工作“三大竞赛”,支持师生参加校外高级别的专业竞赛。做好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六要重视应用型科研水平的提高。优化科研机制建设,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高层次项目申报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强化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监管,严查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各系部要多举行学术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全院每年举办百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主办好中华文化促进会六省“首届黄河文化论坛”“郑州市社科联2016年学术年会”“第五届院科研工作大会”等会议。

以上主要内容已列入工作要点,任务将分解到各单位,学院对落实情况进行及时检查,检查结果列入人事考核。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本学期是迎评促建的攻坚时期,更是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让我们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传承创办人教育思想,学习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以合格评估为契机,用新的发展理念最广泛地统一思想,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脚踏实地,顺天时,借地利,求人和、重力行,办学生和社会满意的学校,努力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