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坚持正确方向 落实根本任务 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368期][2017-9-1]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7年8月31日)

尊敬的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在新的学年、新的学期开学之际,首先我代表校党委衷心感谢校董事会,校行政和全体教职工一直以来对党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祝愿全体教职工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今天,我们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明确工作思路,部署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学校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就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和下半年的任务及有关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把握新要求,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

(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部署,积极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管理人员党员和学生党员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迎评促建贡献力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做服务群众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高工委督察组莅校督查,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的组织机构设置,成立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党委统战部。选配了党委宣传部部长和校团委书记,进一步增强了党务工作力量。顺利完成上半年发展党员计划和第5期党校培训,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56人,发展对象307人,发展正式党员225人、预备党员238人。进一步完善了党务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完成全国党员管理系统录入工作、党费核算收缴和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我校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党务信息统计全优报表单位。认真做好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调研统计工作,在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设立统战委员和统战工作信息员,建立了领导干部和统战对象联系交友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联系交友党外代表人士40名。上半年,校党委评选表彰了教工第二直属党支部等12个先进党支部、何伟等45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沈定军等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荣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秦旻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发规处处长沈定军、商学院辅导员尹红艳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校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和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警示教育会议,大力开展廉洁教育,不断筑牢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上半年,共受理有关案件6件,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原则,及时查实处理,并对6名相关责任人做出了相应处分。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征文和廉洁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推荐14件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二)坚持结合迎评促建乘势而上,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

迎评促建任务有力推进。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全校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刻理解评估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积极主动参与各项迎评促建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校党委积极推进并认真扎实完成上半年各项既定评建任务。

理论武装工作积极开展。校党委积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制定《2017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17年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选购发放学习资料3000余册,广大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考察,深入了解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新成果,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总支书记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全校各单位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德育工作,全面推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调研、总结了近几年来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情况、特色做法和工作案例,积极做好了教育部专家莅校听课,省委高工委、省教育厅专项督查和郑州市委专项调研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强化。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强化对校园网络的管理,坚持各类报告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批”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校党委进一步完善反邪教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教育引导,积极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反邪教和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格局。积极创建无邪教校园,顺利通过郑州市无邪教示范单位创建验收。经过郑州市教育局遴选,确定我校作为郑州市教育系统唯一一家单位参与郑州市反邪教工作先进单位评比。我校在反邪教工作中形成的《把握四个融入,突出四项重点,全面提升反邪教工作水平》经验材料入选全国基层反邪教工作经验交流会材料汇编。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省反邪教协会理事长李润田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反邪教工作,对我校反邪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河南最美教师”“淑芳师德奖”“文明教师”评选活动和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师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文明校园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

宣传信息工作卓有成效。各单位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全校信息质量和数量均有较大提高,学校网站共发布信息1151条,其中新闻247篇,公告240 篇,系部动态664篇。在中国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报、河南教育时报、大河网等媒体发表作品30余篇。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教育广播电台、大河网等平台录制我校专题宣传节目3期。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基础上,增设了QQ企鹅号和QQ智慧校园号,围绕师生关注热点开展好专题宣传,开辟“微党课”“评建知识”“魅力升达”等栏目,官方微博推送信息2000余条,官方微信推送信息170余篇。官方微博全国高校排名第17,官方微信全国高校排名第63,全省排名第6,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校园安全稳定切实保障。校党委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做好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工作。会同校行政圆满完成2017届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工作。认真做好了“两会”期间、“萨德”部署事件、“六四”等敏感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和不稳定因素摸排调研工作,有力处理突发事件。积极组织申报河南省2017年度综合治理研究课题,全校13项课题获得立项。

(三)积极构筑群团工作创新机制,群团工作取得新成绩

工会工作翻开新篇章。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成功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领导班子,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完善了工会机构设置,成立了9个工会职能机构,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方案,吸纳工会会员1204人。组织选拔6名优秀教师参加全省教学技能大赛,选拔3名专家作为技能大赛评委候选人,遴选1名优秀教师代表参与全省优秀教师疗养休养活动。

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坚持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以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主题,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社团文化节、网络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竞赛活动,获得校级以上奖励248项,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共青团工作持续强化。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发挥好团组织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上半年校团委开展了“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线上纪念缅怀先烈活动、“百日益行”活动、“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线上线下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经典诵读”等活动。校团委积极加强团建理论研究工作,11项课题获得共青团河南省委专项研究课题立项,25项课题获得学校首届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立项。

老师们,同志们:

半年来,学校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政的坚强领导,得益于董事会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校在建设、发展和稳定等方面依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建设任务仍然艰巨,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下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面对学校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深刻认识新形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下半年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一个根本任务”,抓住“两个关键”,突出“三个着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与校董事会、校行政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推进学校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一个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要深化对高校职责使命的认识,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工作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完成好“四个服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我们高等学校的神圣使命。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党中央的要求,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体现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我们高校最大的政治,这方面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决不能有丝毫偏差。

(二)抓住“两个关键”,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发展

一要抓住保持发展定力这个关键。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近几年,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发展路径和工作思路更加清晰。那就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这一办学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发展、迎评促建等重点工作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优化办学条件、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这在全校上下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下一步,大家认识上要更加清醒、行动上要更加坚决,要不断增强发展定力,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咬定高水平民办大学这个发展目标不放松,坚持既定工作思路不动摇、不懈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我们升达的辉煌明天。

二要抓住把握发展机遇这个关键。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蓄势突破、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淀,我校已经成为一所省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民办本科高校,各方面基础条件为我们实现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明确自身优势,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社会共识;科技和人才将成为支撑和引领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这给学校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河南推进实施五大战略规划、建设“四个强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也为学校深度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分类发展成为新的趋势,为我们找准定位、选好路径指明了方向。河南省促进高校分类发展、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等政策为我们提升办学层次、实现目标突破提供了新的契机,学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近年来,全校师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紧紧围绕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抬高底部、补齐发展短板,着力强化特色、厚植发展优势,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突破,学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基础条件更加完善。20多年的发展积淀,我校在“勤俭朴实、自力更生”校训精神的滋养下,我们升达人想问题、办事情形成了独特的行为方式和行事风格,形成了团结向上、和谐包容的发展氛围,全校师生同心同向、团结拼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自觉。这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充满自信、昂扬向上的发展氛围是我们重要的办学软实力,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和发扬。

(三)突出“三个着力”,切实增强政治保证作用

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九大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讲座、征文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确保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落实到工作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结合、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落细、落小、落实。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实守信和法治教育、社会责任意识和科学精神教育。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积极培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品牌。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要打造高水平育人队伍,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建设,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班,推进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职业化。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教师”,充分发挥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要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品位、育人品位、人文品位。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二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进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同时,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坚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从严、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坚持干部选用管理从严、坚持抓基层基础从严、坚持作风建设从严、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从严、坚持强化监督从严、坚持落实责任从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举办好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推荐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校外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持续推进党建优秀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核算工作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要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格局,进一步讲好“升达故事”,凝聚“升达力量”、展示“升达形象”,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群团工作。要认真做好迎接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评估、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专项评估和统战工作评估等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是着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事业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对今年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从大环境来讲,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安全稳定,努力营造和谐氛围。从我们自身来讲,今年是我们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迎评促建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一旦安全稳定方面出了问题,所有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因此,各部门、各院部和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做好安全维稳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扛牢抓实,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自身岗位职责,努力做好相关工作,特别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宗教渗透、坚决抵制邪教;要抓好安全生产、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做好安全教育和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要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促进校园和谐,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三、紧紧围绕新任务,干字当头狠抓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担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继续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实现学校发展重大突破,需要我们全校师生更加勇于担当,更加崇尚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儿,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今天的教职工大会,是向大家报告上半年工作的完成情况,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同时也是动员大家为学校新学年的工作、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为学校转型发展工作的深入推进开一个好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此,我谈几点看法。

一要听从指挥严格落实。学校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迎评促建、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关系学校的整体发展利益,也关系每个单位每一名师生的切身利益,不只是牵头单位和部分院部的事情,而是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统一行动,步调一致,需要各级干部身先士卒做表率,需要广大党员身体力行当先锋,需要全体师生和衷共济齐心干!这里我要强调,每个单位、每位教职员工,都要维护学校决策的权威性,坚决服从学校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保证学校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决不能因为个别单位、个别人的工作不到位而误事,留下难以挽回的遗憾。

二要围绕目标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当前,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目标十分明确,工作中就要始终咬定这个目标不放松,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有关标准体系,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转型发展等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从本单位职能定位出发,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厚植优势,为学校顺利实现这两项重点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解放思想务实担当。要不断解放思想,深化认识,推动工作创新。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要弘扬务实担当精神。“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挖山不止”,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以雷厉风行的实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推进工作。有关职能部门要改进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工作督查制度,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敢于担当的教职工担当,为敢于负责的教职工负责,促进全校教职工奋发进取、担当尽责。

老师们、同志们:

新形势、新开局,新要求、新希望。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任务繁重而艰巨,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和要求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克难攻坚,战胜挑战。我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董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紧密配合下,在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负各级重托、不负师生期盼、不负社会厚望,努力开创升达工作新局面,创造升达事业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