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67期][2017-7-1]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九、不论富贵贫贱,每一位学生的受教权应该受到相同保障,对于弱势条件和表现杰出的学生,更应该支持,这也是我广亚设各种奖学金的原因。

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是非常重视全民教育的。我国古代的孔子就主张“有教无类”。人在社会上,有富贵贫贱之分;但受教育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当今民主时代,受教育是每一位公民应当享有的权利,这种权利应该受到保障。应该毕生追求的,正是这种全民教育的目标。

广亚潜心尽力,不惮劳苦兴办10所大中小学校,就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和儿童得到受教育的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众多学生中总会有一些家境贫寒的学生。这些学生,有的来自偏远的农村,由于各种原因,那里经济还不发达;即使家在城市的学生,也非人人家境富裕,有的因家庭变故或其它原因,造成贫困。

对于弱势条件的学生,广亚不曾有丝毫的歧视,而是分外同情和关爱。为保证这些学生维持毕业不致辍学,并鼓励他们上进,也为了使表现杰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受到激励,广亚设置了多种奖学金。奖金数目之大,受益学生之多,是其它同级同类学校无法相比的。

育达商职奖学金项目,很多人都谙熟了。这里以郑州升达学院为例,首届学生招生时,我就公布设置4种奖学金。我愿将此列举于后并略加说明。

(一)新生入学奖学金。规定凡达到全国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报考本校的考生,被本校录取后,可获奖学金6000元。若以后每学年成绩保持优秀,可连续4年获此项奖励。

6000元入学奖学金,在1994年的河南,对考生的吸引力是很强的。这样可使升达招收到优秀的生源。但随着情况变化,许多公办院校也同样以高额奖学金招揽学生,于是,我将此项奖学金数额也随之大幅提高,现已高达20000元人民币。2005年,成功学院招生,我特意设置百万元大奖奖励前50名高考成绩达到“一本”分数线报考成功学院并被录取的考生。

(二)优秀毕业生出国奖学金。规定学院每年从毕业生中选送前3名优秀者出国留学深造,每人可获奖学金21000美元。

项大奖是针对优秀本科毕业生中卓然特出的佼佼者。2100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这样的奖励承诺当时在全国尚属首例,许多人闻所未闻。人们称赞我的慷慨胸襟和风度。为使学生努力敦品励学,为社会造就良才,广亚向来不吝重金,并且从来说话算数。升达前几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1人获此项殊荣。他们出国留学归来,有的又回到母校任教,成为青年教师中的骨干力量。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从2001年此项大奖中止,改为毕业生百万元研究生基金。对每位考取研究生的学生颁发奖金2000元,使更多学生受益。

(三)学业进步奖学金。规定在校学生每学期学业成绩较上学期提升5分以上者,即可获此项奖学金,名额不限。

此项奖学金覆盖面广,惠及了大多数,学生只要经过努力,人人皆有获奖机会,不致使有些学生把获奖看得高不可攀,而丧失进取心;也不致使获奖仅仅成为少数优秀者的专利。这项奖金的激励作用不可估量。

(四)成绩优秀奖学金。规定在校生每学期总成绩达到优秀者,可获此项奖学金,名额不限。

此项奖励是针对发奋钻研取得好成绩的学生设立的,奖励金额高于学业进步奖学金。

除以上4项奖学金外,广亚对于学生的奖励还有多种。如参加全省或全国英语比赛取得名次奖励、非英语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一次通过者奖、校内外体育竞赛成绩优秀者奖、计算机高级程序员考试获证书者奖、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获资格证书者重奖(每人10000元);其它如参加省市演讲比赛、文艺会演等取得名次者也奖;凡单项奖励,对辅导老师也发给若干奖金。

广亚不但在升达校内设奖,而且还一度在郑州大学、开封黄河水利学校设奖,奖励优秀学子。广亚还在韩国设奖学金,在此不赘述了。

对于贫困学生,广亚在升达设立了“贫困生助学金”。规定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可申请校内勤工俭学,符合规定者,学校每人每月发助补金80至150元。此外,由广亚发起和推动,台北育达设立了“补助升达学院家庭贫寒学生委员会”,育达师生纷纷解囊捐款,作为仁爱基金,从1995年3月起,每月拨出10000元人民币用于济助升达贫困生。至今仍在继续,且不断增加济助金额。对升达的一些特困生,除升达学院根据情况予以减免学费,接受社会善心人士捐助外,育达老师爱心大发扬,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重点资助。如林丽纹老师、曾淑慧老师、傅燕萍老师都是重点资助升达特困生三学年的全部学费;还有游清义、游忠德、陈凤娇、高素美、管武台、陈鸿庆等老师都以不同方式予以捐助,以解升达贫困生燃眉之急。学生们感受到人间温馨,世界充满爱和关怀,他们努力不懈,以感恩之心力求上进,都顺利完成了学业。

广亚设置的奖学金项目之多,金额之巨,令人歆羡和赞叹不已。广亚认为:教育之爱是广大无私的,像阳光一样照亮每一位学子,温暖每一位学子。人的富贵贫贱并非天生造就,教育能转化气质,知识能改变命运。广亚用爱心来保障每一位学生受教的权利,用各种奖励促使他们进步,几十年坚持下来,甘心付出,问心无愧。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