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姚锡远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第367期][2017-7-1]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6月13日,我院特邀著名语言学专家、南阳理工学院原院长姚锡远教授在国际会议厅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作《语言及语言学的相关问题》专题报告。张金安副院长和文法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兼文法系主任段丰乐主持。

报告中,姚教授深入浅出,带我们跟着语言游历古今,进行“语言”的再思考。由分析世界语言概况导出语言的产生,语言和文字的关系,再由语言的文化认知,分别阐述了语言的文化属性以及文化对语言的影响。中国的语言是汉语,姚教授从汉语中的民族文化镜像讲述了汉语与中国人的价值观、审美观的关联,从生活实例分析汉语中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及文化。而后,姚教授分析了具有代表性的网络新词。他指出汉语的发展应该是健康的,需要有所规范,并阐述了网络词语污染的危害性。他号召大家规范用语,文明用语,继承发扬中国传统语言文字文化。最后,姚教授阐述了语言和民族的关系,用历史实例说明了语言在民族发展历程中占据的重要位置和语言西化的现状与争论。姚教授说道:“语言信息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信息疆域改变了国家空间结构。语言信息的安全,决定了国家信息的安全。”

姚教授的报告加强了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们的专业认知,对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发展意义深远。

(文法系    月)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