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66期][2017-6-16]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八、教好学生是教师的责任、照顾好同仁生活是校长(创办人)的责任

“教好学生是教师的责任,照顾好同仁生活是校长(创办人)的责任。”广亚这句话在育达尽人皆知且耳熟能详,在两岸也传布很广。这是广亚对育达老师的要求,也是我对员工的郑重承诺,是我办教育的一个重要理念。

“教好学生是教师的责任。”这句话说起来很平常,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教师要教好学生,除了自己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高尚的师德。尤其私立学校招收的学生,多是公立学校录取之后,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就是大陆升达学院和成功学院招收的新生,也是“三本”录取的,低分较多。把这些学生教好,教师要花很大的力气。做教师的,都希望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但你不可能把天下英才都集合到你所教的班级里。一个班级如果多是考分低或是智商一般的学生,你能把他们培养成才,才算真有本事。

所谓教师有高尚的师德,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有责任心,才能对学生全面负责,全面关心,才能以教好学生为己任,以教学成绩优秀为目标。反之,教师缺乏责任感,不认真备课,课堂上东拉西扯,学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学生自由散漫,任意逃课,他也不管不问;作业不认真批改,考试不严格把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能将学生教好吗?

责任心强的教师,会把教育的爱心发挥到极致。相信正常人的智力虽有差异,但并不是很大。一些低分学生并不是生来就天生笨愚,而是本人不努力或其它原因,如家庭父母离异、疾病、意外挫折等造成,并非朽木不可雕。学生在青少年时期,既长身体,又长知识,长智慧,可塑性大。老师要对全体学生负责,不要歧视那些成绩差的学生。要以慈爱之心,启发诱导学生,使学生知道努力发奋,持之以恒,虽愚必明,虽弱必强。

作为一校之长或创办人,应该把照顾好同仁生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有人说:校长应抓大事,抓教育方针政策落实,抓教学,抓管理,抓人事,至于教职员工福利,不过区区小事,交给总务人员办理就是了。诚然,创办人或校长,应管好学校的大政方针。但照顾同仁生活决不是小事,而是管理好学校的大事。我在前面的文章中说过:这是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工程,关系到校园和谐,是“人和”的一个重要保证。

古贤孟轲说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孟子以打仗作比喻,强调“人和”的重要。虽有高城深池,坚甲利兵,粮草充足,但若将士离心,委弃不守,城一攻即破。其实,做任何事情,都应该讲“人和”。搞教育,温暖员工的心,就是“人和”工程。照顾好员工生活,员工们解除了后顾之忧,齐心协力做好教学和管理,这样才有好的教学质量,才有和谐的校园氛围。

广亚在育达初创时,条件艰苦,但并没有忽略员工的福利。每天中午,全体教职员工共聚一堂,一起吃免费午饭。逢佳节、校庆,我就让总务人员提上篮子到市场上买些鱿鱼、鸡肉、猪肉回来,让大伙儿一起打打牙祭,改善生活。这一点,育达元老林时金老师是当时的见证人。以后,随着形势好转,员工的福利也越来越好。无论育达、升达,苗栗技术学院、巩义成功学院,我都把自己承诺的员工福利完全兑现。升达开办十几年来,我已五次为员工加薪,教职员工的工资超出公立院校同级别教职员工很多。员工们真切地感受到创办人的关怀,所以人心安定,工作热情高涨,绩效显著。

广亚体验到,管理学校大有学问。做创办人或校长的,不是用眼睛盯人,更不是用惩罚树立权威,而是热心服务,以心换心,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在制度化管理的同时辅之以德政。这样,即使坚冰也会融化,换来的是员工们迸发的积极情绪和校誉的大提升。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