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64期][2017-5-16]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七、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校,回馈于社会

从孔子兴教办私学以来,私立教育在中国两千多年来绵延不绝;但私立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海峡两岸遍地开花。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往里飞。私教蓬勃兴起,对于普及教育是大好事,却也免不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各人抱持的办学理念不同,结果也将大不一样。

广亚向来主张办教育是为社会造就良才,是公益事业,是良心事业,绝不是图个人一己之利。现代中国史上热心教育的巨子,如陈嘉庚先生、陶行知先生等,都是一心为民族复兴着想,毫无利己之念的人。建树一番事业重要,造福国家民族、建树崇高的道德丰碑更为重要。所以广亚坚定地把“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校,回馈于社会”作为自己教育理念的重要内容。

熟悉育达创业历程的人都知道,育达从无到有,由简陋到美好,由竹篱茅舍到高楼广厦,从荜路蓝缕到美轮美奂,一步步、一点点,都是广亚亲手惨淡经营起来的。但我从不把育达当成个人的私产。育达商职早在20世纪的1962年就已经办妥了财团法人登记,全校数亿资产,都属于社会大众所有。

1993年,我回郑州创办升达学院时,就曾不止一次公开言明:回河南家乡办大学完全是为了回馈桑梓,造福中原子弟,别无私念。我的慷慨投入绝不是为了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如果将来升达学院实现了收支平衡并有所节余,我也不会往台北拿一分钱,所有节余要全部用到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的福利上。我办教育不是开学店,不是为了从学生身上赚钱。相信广亚绝不是说空话。10年后的2003年11月1日,在升达10周年校庆大会上,我再次公开声明:升达学院从开始的第一天起,就不是属于我个人的,而是属于升达人,属于全社会,属于国家的。这时的升达,我已投入两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在校学生突破10000人大关,校舍巍巍,设施一流,绿树成荫,是一座漂亮的高等学府。但我不把它看成是自己的私人领地,而把它当作公益事业,当作自己奉献社会的方式。

人生天地间,各人的理念不同,其作为也大不一样。有人为金钱享受,美食华屋,孜孜以求;有人为子孙积财富、谋前程,殚精竭虑。广亚则想:人生世间,日食不过半升,夜卧不满七尺,浮名浮利,都是过眼烟云。何不尽自己所能,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业?

我办的私立学校,正常开支取之于学生交的学费;表面看,为数也不少,但维持一所学校并非很宽余。学费中的一部分以各种奖学金的名义返还给了学生,一部分用于学校日常办公开支和员工的工资福利。学生多了,要扩建教学楼、公寓楼、体育场地、休闲场地、图书馆、餐厅等,房子要经常维修,设备要不断更新,动辄几百万、数千万,学费不够,还得我去设法筹措,免不了求银行贷款。总之,每期每年收的学费都用到了学校,广亚不忍挥霍一文。这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都是一个明确的交代。

至于回馈社会,不多讲了。广亚两岸办学,至今毕业学生20多万,遍布全球各地。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其中很多人创业有成。他们的成就是对母校的报答,更是对社会的奉献,广亚因此也感到莫大的快慰。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