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62期][2017-4-16]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五、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

郑州升达学院1993年开始筹建,1994年9月首届新生入学报到,一所崭新的私立院校正式在中原大地诞生。看到学生们一群群欢笑着涌进校园,我的内心有掩饰不住的激动。一年多来奔波两岸的辛苦得到了满意的报偿,疲惫和劳累仿佛一扫而光了。阳光下,南餐厅楼前从高处悬下的红色条幅上,“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12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12个大字是我亲手书写的,是我参酌自己40多年办育达的经验,凝聚了我对升达学子的期望,提出的“升达精神”。期望进入升达求学的青年成为有一腔爱国热情、不骄不躁、好学不倦、礼貌待人、整洁文明的一代新人。

爱国,是对每一位公民的要求。“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陆游诗句)中国幅员辽阔,山河雄壮,有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有灿烂的中华文化。我们的祖先生于斯,葬于斯。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同是炎黄子孙,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国家。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一百多年屈辱的历史。我们的国土曾遭到列强瓜分,我们的山河曾遭日寇铁蹄践踏,我们的人民曾遭受侵略者屠杀,中华儿女曾为国家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做亡国奴的日子!要努力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爱国是国民的本分,是我们难以割舍的感情。

作为青年学子,也要爱校。母校教育了你,培养了你,使你从懵懂变为聪明,从无知成为有知,从稚嫩的幼苗成长为有用之材,母校的老师为你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人生有相当一段历程是在学校度过的,一个人从小学到大学,加上考研读博,有十六七年岁月,占去了儿童时代和大半青春年华,你对母校怎能没有深厚的感情?母校的老师、同学、楼舍、花木,一切一切,都会使你怀念和留恋。

学生要获取真知,成为博学的人,就要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循序渐进投入学习,不可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也不能人在教室,眼望窗外,“望鸿鹄之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优异的成绩,总是属于宁静好学的人,有浮躁心态的人是学不好的。

学校是科学文化的殿堂,要使学生通过知识的陶冶,摆脱愚昧,成为有教养、懂礼貌的人。待人接物,礼让谦逊,在学校与老师、同学融洽相处,毕业后进入社会也能与同事和主管关系和谐,这是现代社会一个有知识、有修养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整洁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广亚历年来非常重视。我从小就很讲究整洁,不喜欢邋遢,长大后更爱整洁。我办的学校,一要环境整洁,二要个人讲究卫生。校园里,树木成行,草坪修剪整齐,路面干净,不见一片纸屑,落叶随时清扫,无痰迹污迹;教室里窗明几净,黑板、桌面整洁,粉笔灰及时清理;餐厅里干净整齐,一尘不染,饭桌后面和地板上不见饭粒和汤水痕迹;卫生间没有异味,宿舍里床铺被褥及学习用品摆放有条有理。这样的校园环境,让人一进校门,耳目一新,满目青翠,无纤尘污染,谁不高兴?深入内务,处处整洁,表里如一。整洁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良好的校风和美德的标志。

至于每个人的整洁,是一个人文明修养的外在表现。这不是说男生必须西装革履,女生一定衣裙鲜丽。我的要求是朴素大方,不论你穿西装、打领带,或是穿茄克、休闲服,都要干净整洁,不要求师生着意修饰,也不赞成不修边幅。人的性格、爱好各异,着装也不一样。至于烟酒,广亚是不提倡的。现在一些大学生,在寝室里喝酒、抽烟,吆五喝六,酒瓶子乱扔,喝醉了横躺竖挂,大放厥词,很不文明。在广亚所办的学校里,绝对禁烟禁酒。上述不良现象,是不允许出现的。

广亚提倡的12字升达精神,是现代文明的体现,目的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气质,培养良好的校风,也是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12个字已经成了升达人的精神财富。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