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61期][2017-4-1]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四、要有好的师资、要有好的设备、要有好的制度、要有好的管理、要有好的福利

广亚集一生的办学经验,深知办好一所学校,需要好的师资、好的设备、好的制度、好的管理、好的福利。这“五好”缺一不可。具备这5个条件,办学质量就有了保证,声望日隆,信誉上升,学生就会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校园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所谓名校,不是靠夸大宣传、自我标榜树立的,而是日积月累,学生和家长口碑相传,最终被社会公众所承认,大家心向往之,从而确立起名校地位的。

办学,首先要有好的师资,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大学,尽管楼盖得很高,校园面积很大,环境也很漂亮,但如果没有精良的师资,就难孚众望,对求知青年就缺乏吸引力。大陆的北大、清华、上海复旦,美国的哈佛,英国的剑桥,之所以成为世界著名高校,就是那里集中了享誉世界的学界精英,有许多大师级的名师,培养了千千万万一流的人才,成为青年学子们渴求的读书胜地。广亚深知“名师效应”影响巨大,从最初办育达商职起,就十分重视礼聘优秀教师到校任教,并予以特别尊重和礼遇。在大陆建立郑州升达学院的过程中,我曾数次到北京、上海求贤,还远飞美国延聘外教,目的都是为了选聘最好的教师。我常说:“不是学校提高了教授的地位,而是教授们提高了学校的地位。”“我们是靠他们(指教授)吃饭的。”中国知识分子非常信奉“士为知己者用”的古训,他们的知识、才能和人格得到尊重,就会把全部的智慧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付出、贡献给学生。

好的设备,也是办学成功的必要条件。现代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电脑时新,网络普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没有先进的设备就不能施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就会远远落后于时代。所以,广亚很重视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惜重金购买和更新设备。到升达学院和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参观过的人,无不称赞学院各项设施一流。不但有参差错落、古朴典雅的大楼、现代化的体育馆、宽阔的运动场地,更有充足的图书、最先进的电脑和语音设备。学子们可以随时接受到最新的科技信息,经常聆听到专家卓有见地的学术讲座,吸收到先进文化的滋养。

好的制度和好的管理,是保证好的设备发挥最大效能的手段,也是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的保障。广亚一向以制度管理学校,相信管理出效益,出人才。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法律法规,是大原则,要严格遵守,不能违反。同时,学校还要根据本校实际,制订容易操作的章则办法,既管学生,又管教职工。这些章则办法要具体详明,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还要体现人文关怀。执行要严格、彻底。所谓“严格”,就是严而有格,对学生“严管慈教”。如果超越现实,动辄得咎,制度成了束缚人的桎梏,不近情理,是不行的。好的管理是既无情又有情。无情者,执行奖惩不打折扣,没有远近亲疏之分;有情者,关怀在先,劝戒于前,勿谓言之不预也。古代严刑峻法时,还讲“教而后诛”;今日民主时代,应更多人文关怀,禁绝“不教而诛”。

好的福利是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措施,人们称之为“温暖工程”。它体现校长(创办人)对教职工的关怀和照顾,绝不是有人指责的“行小惠”。它能使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营造出和谐祥和的气氛,使向心力增强。我办教育,在最苦最难的时候,也不忘记尽力改善员工生活;所以,在困苦年代大家能团结一心共度时艰。条件好了,更应该关心员工福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如在育达,专任导师费是最高的,高出一般商业职校导师费四、五倍以上。导师们的辛劳付出得到了满意的报偿,工作必然格外卖力。还有考核奖金、春节慰问金、校务会议礼品、每月庆生会、中秋节聚餐、春节团拜摸彩等,员工们享受到的福利很多。后面文章中还会讲到员工福利问题,这里从略。

“五好”凝成“一好”,便是“学校办得好”。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师素质高,学校设施一流,制度和管理到位,福利好,人心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校风优良,戾气消散,弦歌声声,这样的学校谁不言好?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