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60期][2017-3-16]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三、计划创新、执行彻底、考核严谨、赏罚分明

“计划创新、执行彻底、考核严谨、赏罚分明。”这16个字是我治校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事业成功的不二法门。“计划创新”使校务运作保持鲜活的生机;“执行彻底”使各项章则制度保证贯彻落实;“考核严谨”使各种乱象得以整肃,校务全面走上严格管理的轨道;“赏罚分明”使努力工作、成绩优异者得到激励,落伍或有劣迹者受到警戒或适当的惩罚,无偏袒,无徇私,奖罚得当,一视同仁。下面作简要的说明:

计划创新。前面已经概要讲过我的“创新”理念。这里说的“计划创新”,就是我在学校发展的大计上,坚持创新思维,走新路,出新招,想办法把学校办好办大,办出自己独有的特色,决不走老套。人生是一场搏战,私人办学更是在竞争中求生存。学校办不好,学生就招不来;招不来学生,学校就成了空壳。学校办得好,家长信得过,就会把孩子送来读书。校誉提升了,酒香不怕巷子深。上世纪50年代时,台湾正由传统的农业社会向工商社会过渡,需要大批商业人才,许多在职青年期待通过培训取得专业知识,于是,各种公、私立夜校纷起;但他们都是速成法,短期培训,几个月即告结业。我于1957年经主管机构批准,成立了台北育达商职夜间部。夜间部和补校完全不同,是正规的学历教育,即将日间部的3年课程分作4年授完,学生毕业时和日间部学生发一样的文凭。育达的夜间部是台湾私立商职第一个4年制夜间部,是个首创。如果我也像人家一样搞补校,步别人的后尘,那育达办学的特色还怎样彰显?这个创新可了不得,不仅使原有的教学设备提高了一倍的使用率,而且使在校人数剧增。随着夜间部校务推展,学生最多时达到开办时人数的22倍,使其它同级夜校望尘莫及。

时代总在前进,情况变化超出人的意料。进入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迅速起飞,教育普及,青年一代上大学,读硕士、博士,出洋留学,司空见惯。富裕起来的家长讲究教育品质,不再让子女半工半读,于是夜间部生源萎缩成必然趋势。在此情势下,适时改弦更张。桃园育达已应时改为高级中学,台北育达早已开设升学班以适应变化;同时,又建苗栗育达商业技术学院,求向上发展,又早增设幼保科,使教育向下扎根。

执行彻底。计划、章则是人制订的,也要靠人去执行。如果在执行中打了折扣,制度便会因人而废。育达各项章则汇编了两大本,在育达行之有效,但一些同行把育达章则带回他们那里试验,却得不到同等的效果。原因是什么?育达的专任导师制度打造而成的生活教育,在台北创出了品牌,赢得了千千万万家长的信任。他们说:“把孩子交给育达,放心啦!”但为什么在他校效果不彰?岂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吗?非也。是由于执行不彻底,或因相应措施不配套(如导师费低),或因其它因素干扰阻滞。在育达,在升达,在成功学院,所有的计划、措施、章则规定是一定要彻底执行的,我绝不会允许任何折衷和通融,决不搞“下不为例”。因为制度一旦疲软,乱象就会滋生,良好的秩序将不复存在。

至于“考核严谨”和“赏罚分明”,不需多说。古代治乱世用重典,现在是民主社会,法制健全,不是人治,任何领导者都不能“因喜而谬赏”或“因怒而滥刑”。治理学校,更不能凭个人一时喜怒。但有个治校的好办法,便是考核。育达、升达及成功学院一年两次的考核和教职员工的奖金挂着钩,考核满100分者可得到一个月全额工资的奖金,两次考核都满100分,得到的是两个月全额工资的奖金,加上春节慰问金,一年最多可领到15个月的工资。考核超过100分的,称为“绩优”,还有奖励。试问,在如此严格的考核面前,哪一位员工能不敬业?每个人的功过,平时都由人事室记录在案,赏有理,罚有据,是非曲直,一清二楚,受赏者自然高兴,受罚者也无话可说。

校务在创新中前进,章则制度在运作中不断除旧布新,执行计划不打折扣,用考核办法奖优罚劣,整个学校工作就会很快走上正轨,校园面貌也会日新月异。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