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认真学习 深入理解 迎评促建 [第360期][2017-3-16]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一、教育部开展本科教学评估的目的与意义?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简称“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为依据,具体按照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试行)》(2011版)进行。

三、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树立评估新理念、探索评估新方法、倡导评估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学校、政府、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什么?

二十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

“以评促管”就是要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促进管理规范;

“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说明评估只是手段,通过评估工作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核心内容可概括为“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

“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三个基本”是指: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

“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