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第359期][2017-3-1]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在升达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大会上的党委工作报告

院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7年2月23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院党委向全院教职工及支持和关心学院建设发展的教职工家属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今天,我们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明确工作思路,部署重点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学院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下面,我代表院党委就2016年下半年的工作回顾和2017年的重点任务及有关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学院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保持和发展我院党建工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董事会和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1月18日,我院成功召开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大会全面总结了我院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步伐,努力把学院建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国内知名、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型、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奋斗目标。大会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我院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是转型提质、内涵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学院面临的发展形势,科学审慎地判断学院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要求,顺应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奋力实现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目标。大会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在转型发展、迎评促建等任务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冲锋在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紧紧围绕学院迎评促建的中心工作,以“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行动合格”为目标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上级党组织要求精细化、定量化、具体化,真正实现“学”和“做”的有机融合,切实做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线、不断档。商学系、金贸系、管理系、文法系等党总支通过开微党课、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党员宿舍挂牌、党员亮身份等活动,不断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院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人员到有关兄弟院校就党建工作情况、党群机构设置、党组织在合格评估中的作用发挥等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在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完成了我院党群机构设置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关爱困难党员工作,对13名生活困难党员给予帮助和慰问。组织举办2016年度党务工作者暨辅导员培训班,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莅校进行培训,并开展了专题经验交流,学员们在培训后撰写了心得体会,普遍反映收获颇多,不仅启发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更加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成效凸显。金贸系“红色印象”、信工系“党旗领航工程”、商学系“红色一分钟宣讲”、管理系“亮身份,扬党旗—党员在行动”等品牌活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院两个项目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顺利完成2016年下半年发展党员计划和第4期党校培训任务,进一步规范了党员信息库的管理工作。上学期,共有970人参加党课培训,617人结业,发展党员233人。目前,全院共有4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34人,其中学生党员809人。

(二)思想政治工作展现新成效

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加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政治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选购发放学习资料7000余册,广大师生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全院各单位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德育工作,全面推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提升。各系、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管理系、外语系、建工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金贸系、商学系、信工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报活动,会计系、艺术系、文法系通过条幅、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推进。各级党团组织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一二·九”等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第二十四届思政课周活动,通过报告会、教学观摩、知识竞赛、电影展播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在龙湖镇泰山村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成就自我”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通过户外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赛、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等,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礼貌月、文明宿舍、自强之星、师德师风教育等系列活动,师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三)和谐校园建设创造新局面

校园安全稳定有效加强。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安全稳定工作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认真做好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工作,顺利通过平安校园建设考评,荣获河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积极完成2016年度河南省综合治理研究课题结项工作,其中一项荣获优秀课题二等奖。

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持续提高。院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强化对校园网络的管理,坚持各类报告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批”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反邪教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教育引导,积极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反邪教和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格局。我院反邪教工作扎实开展,在郑州市反邪教工作现场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在省市防范办和反邪教协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4项,个人奖项26人次,荣获2016年度郑州市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

(四)宣传信息工作迈出新步伐

宣传信息工作成效显著。全院各单位更加重视宣传工作,全院信息质量和数量均有较大提高,在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主流媒体发稿3篇,学院40余条重大活动信息被教育厅网站、团省委网站、教育时报、中国反邪教协会采用。校刊社主编王光汉、党委办公室刘帅荣获河南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新媒体工作大步迈进。新媒体办公室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文化作品,通过讲好升达故事、聚焦校园热点,积极发挥育人和宣传作用。上学期,官方微博总阅读量突破千万,综合排名多次进入全国高校20强,全省前3强;官方微信总阅读量突破60万,综合排名多次进入全国百强,全省十强,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五)群团工作取得新成果

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坚持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以提高全院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主题,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不断繁荣校园文化。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校园舞蹈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辩论赛、社团文化节、网络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共青团工作持续强化。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发挥好团组织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院团委精心组织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先锋杯主题团日、党团知识竞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竞赛活动,在活动中荣获国家级奖项61项,省级奖项152项,硕果累累,成效显著。其中,我院大学生“郑道”反邪教宣讲团荣获2016年度全国和全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院团委荣获2016年度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省市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升光书画社荣获全国百佳文艺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者之星团队奖。

老师们,同志们:

半年来,学院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政的坚强领导,得益于董事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坚持把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作为根本原则、坚持把以师生为本作为根本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目的的结果。这些宝贵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院在建设、发展和稳定等方面依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建设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新常态下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面对升达学院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牢牢坚持“三个围绕”,开创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017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是我院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我院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坚持“三个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与董事会、院行政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围绕中心是宗旨,服务大局是根本。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只有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才有生命力,才能展现出强大活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实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合力,发挥整体优势,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是我院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重要时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攻坚阶段,围绕学院转型发展、迎评促建等中心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要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事事干在前,处处做表率,切实增强做好评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领会评估精神,找准角色定位,全身心地积极投入迎评促建工作,努力为评估、为推动我院教育事业上层次、上台阶、上水平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二)坚持围绕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更为关键。一要抓好关键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抓好思想武装工作,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在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分类指导,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要求,坚持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研考察相结合,校内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格执行“一会一批制度”,切实做好防渗透反邪教工作。二要抓好关键制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坚持制度建党,要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的有关精神,完善党群机构设置,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治校,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要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健全基层党建一级抓一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优良的党风带学风、促校风,全面推进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要抓好关键规范。党内民主就是党的生命,是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要不断完善党代会制度、严格执行党内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调研论证,应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合法性;要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让党员群众参与到党组织的活动和决策中来。四要抓好关键任务。要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践行好“四个合格”目标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要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党校培训任务,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核算工作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要持续推进党建优秀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要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格局,进一步讲好“升达故事”、凝聚“升达力量”、展示“升达形象”,为学院建设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完善我院群团工作机制,筹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筹备召开团代会、学代会,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

(三)坚持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结合、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实守信和法治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培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品牌;要打造高水平育人队伍,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职业化;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工程化、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品位、育人品位、人文品位。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个人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三、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优良过硬的作风,更科学有效的方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崇尚实干、反对空谈、狠抓落实,是我们党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也是我院适应当前高等教育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我院努力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必然要求,更是我院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迫切要求。作为一所建校近24年的本科院校,纵向比,我们的发展很快。特别是在转设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客观地说,已经并将继续展示自身的发展特色、发展优势和发展后劲。但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横向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发展的压力大;二是改革的任务重;三是面临的困难多;四是各方面的要求高。总之,转型发展和合格评估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十分繁重。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充分认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狠抓落实,是加快我院发展、实现既定目标的基本途径;深刻认识狠抓落实,是我院各项决策得以贯彻实施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我们切实需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抓好落实。

第一,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落实。抓落实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复杂的过程,需要一抓到底的勇气与担当。全院各单位各部门和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落实第一,结果第一”的理念,真正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到实处、落在实地、产生实效。而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是无法抓实工作的。从这个角度讲,就是要坚决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直面问题不躲避。我们要在抓落实过程中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师生集中关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二是要守住责任不放松。“责有攸归,义无旁贷。”尽责的程度直接决定着落实的成效。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都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树立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要开拓进取不懈怠。抓落实永无止境。形势不同、任务不同,抓落实的要求也会不同。对我院而言,当前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攻坚阶段。越是这种时期,越需要我们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和勇气,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第二,要以优良过硬的作风抓好落实。抓落实,说到底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的过程,不仅需要过硬的素质和能力,需要过人的智慧和勇气,还需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优良作风。一是要有“真抓”的内在动力。我们抓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要那个实实在在的结果,而非那个轰轰烈烈的过程。要把个人的进步成长与学院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当前的工作。二是要有“敢抓”的勇气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必须“敢”字当头,在困难、问题、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困难攻克、把矛盾化解、把问题解决,从而把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要有“常抓”的顽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相对于决策而言,落实是一个持续的、不间断的过程,必须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只要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第三,要以科学有效的方法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抓好工作落实,既需要决心、魄力和勇气,更需要智慧、谋略和办法。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躬身力行、带头示范,更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综合运用好各种方式方法。一是抓重点。抓落实必须善于抓重点、抓关键,也就是要“牵牛鼻子”,实现“纲举目张”;抓住了重点,也就取得了抓好工作落实的主动权,就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我院现阶段而言,就是要抓好转型发展与合格评估两大中心任务,切实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抓具体。事实证明,要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抓督查。通过督导检查,能够及时发现决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纠正偏离决策目标的做法,从而保证落实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就我院而言,搞好督促检查,必须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不仅要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于担责,而且要突出重点、讲究策略、注意方法,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见成效。四是抓典型。一个典型就是一份有形的正能量、一种鲜活的价值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具有强大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我们要在工作中选树先进典型,归纳梳理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同时,还要善于抓反面典型,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五是抓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来促进和保证工作落实,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也是善于抓落实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围绕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督查通报制、工作问责制、奖惩考核制等制度,加强对工作任务的检查、考核和评估,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工作有动力的良好局面,以科学的制度规范、制度约束、制度激励,保证工作的层层落实。

老师们,同志们:

重任在肩思奋进,“落实:二字重千钧。2017年我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的任务和要求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我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董事会、党委、行政的紧密配合下,在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负各级重托、不负师生期盼、不负社会厚望,努力开创升达工作新局面,创造升达事业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