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57期][2016-12-16]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第一篇    理念拾珠

二、勤俭朴实、自力更生

“勤俭朴实、自力更生”八个字,是广亚为育达商职、育达高中、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升达学院、成功学院共同制订的校训。这八个字不但是我治校的宗旨,而且是我一生立身行事的准则。兹将对这八个字的意义作如下的简要诠释。

勤俭:全力以赴,节约人力物力;

朴实:脚踏实地,不弄虚作假;

自力: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更生:痛定思痛,为成功想办法。

勤俭朴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们常说:“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勤而不俭,今天赚的钱今天花完,永远聚不起财富,办不成大事,所以古人崇俭。我从小生活的农村,农民世世代代都是非常俭朴的。我的祖祖辈辈也是一样。父亲常以古训教导我:“治家惟勤,用度惟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记得父亲一年到头,总是一身家织的粗布衣服,连一件洋布衫也没穿过。父亲为人实实在在,不会花言巧语,处处带着中国农民忠厚朴实的本色。这使我从小耳濡目染,印象很深。所以,一直承续着老一辈的好传统。长大了,读书渐多,阅历渐广,知道古代大德大贤之人都是主张勤俭的。孔子说:“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论语·里仁》)诸葛亮教育儿子:“俭以养德”(《诫子书》)。菽水淡食,可以养身;膏粱厚味,食多伤胃;金浆玉液,足以腐肠。古代因奢侈浮华而败家身亡者多矣。

育达初创时,经济拮据,一切因陋就简;今时,峰回路转,条件大好,广亚也不敢追求奢华,仍本勤俭朴实的初衷。当花的钱,百万千万不惜;不当花的钱,决不挥霍浪费;更不敢暴殄天物。看看升达学院行政办公大楼及教工、学生公寓楼的清水墙就知道我的用意。我的办公室从不搞什么装修,只是挂几张字画,摆几个书柜而已。至今,我还是头上一顶鸭舌帽,上身一件茄克衫,下身一条布裤;吃的是易消化的简单食品,住的是普通公寓房,两套打通合为一套而已。那豪华别墅、花园洋房,我非住不起,但我不羡慕,不追求;积下钱来,办新的学校。

几十年来,我是靠自己打拼过来的,所以,我十分信奉自力更生。任何事情,靠别人总靠不住,只有靠自己。自己的困难只有靠自己想办法解决。自己不哭,眼里没泪。人生创事业,挫折和失败是难免的。有痛苦自己去品味,让眼泪往肚里流,困难还得自己克服。当初育达建简易教室,请不起监工,我就自己上房当监工。这就是后来被人称为“屋顶上的巨人”的缘起。我不敢妄称“巨人”,更没有三头六臂,异于常人者,就是自己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性格。

我一生办10所学校,从幼稚园办到大学,基本都是我自己投资,不要别人参股。这样可以避免掣肘,我的教育理念可以通行无阻贯彻到底。总之,自己能做的事绝不假手他人,自己的担子自己挑。有些事情,如当初建育达桃园分校,很多人认为办不到,我毅然独立去做,不要别人为我承担风险,结果成功了。2004年,在家乡巩义建成功学院,我已80多岁,又有人劝我息肩,我依然向前冲刺,结果当年建校,当年招生。2005年,一次招生1000多人,又是成功的范例。当然,强调自力更生,并不拒绝朋友伸出的援手。在台北,也曾以高息向私人或合作银行借贷。后来,我还用创企业的办法赚钱来建校。自力更生是我的精神特质,也是对自己的鞭策,更是强者的自信。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