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356期][2016-12-1]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第一篇:理念拾珠

一、伦理、创新、品质、绩效

第一篇文字,作为开场白,先讲我的教育理念。

2005年9月28日,是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诞辰2556周年,由联合国“操办”全球首次联合祭孔活动。大陆山东曲阜、广东顺德、浙江衢州、上海、甘肃武威、云南建水、台湾和香港,都举行了盛大的祭孔活动。韩国、新加坡、德国科隆、美国旧金山等地也同时举行了祭孔仪式。联合国还设立了“孔子教育奖”。这是联合国首次以中国人的名字设立的奖项。孔子作为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受到全世界的推崇,他的教育理念至今仍具指导现实的意义。

广亚从小受儒家文化思想的熏陶,与孔子的心是相通的。“学而时习之”、“三人行,必有我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些箴言深深地植根于我的脑海。自从广亚在台湾踏上兴办私学之路,更时时以至圣先师为楷模,服膺圣人教诲,力行实践,认真体验,本与时俱进之精神,提炼出“伦理、创新、品质、绩效”八个字,作为广亚毕生体认教育理念的精粹。

先说“伦理”。一般词典的解释,“伦理”是指人与人相处的各种道德准则。《辞源》则释为“事物的条理。”又云:“亦称安排部署有秩序的为伦理。”广亚认为:“伦理是规范人们在社会和家庭中彼此间的道德关系的。”孔子主张的“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的伦理关系,就是封建伦理道德,这种封建伦理道德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大陆已故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十几年前就提出:中国需要一个现代的孔子,来规范当代的人伦关系。社会变了,伦理观念也应随之变化。

广亚所主张的是教育伦理,也即校园伦理。在教学方法越来越现代化的今天,在民主空气空前高涨的校园里,仍需要讲伦理。要树立学生尊敬师长、教师友爱学生、师生平等相处的关系,共同营造和谐的校园气氛。师生一起在术得及知能上共同切磋成长,使校园充满温馨祥和的气氛。作为学生,一定要以虚心的态度向老师请教、学习;既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也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作为教师,一定要关心爱护学生,充满热忱心,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良好的师德为学生做表率,从而赢得学生的尊敬。涉及学术问题,师生要共同切磋。教师不可拘于一孔之见轻看了年轻人的智慧,学生也要尊重老师的见解,克服年轻人一时的偏执。师生互相尊重,平等对待,和谐相处。唐代文学家韩愈说过:“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此而已。”为探求真理,古人还主张“当仁不让于师。”西方哲人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青年人要有这种勇气。

其次说创新。广亚主张:掌握时代脉动,体察社会需要,在校务行政、课程规划、生活辅导、就业辅导以及课外活动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使校园生机无穷,动力无限,校务发展朝气蓬勃,蒸蒸日上。这些方面,我不打算用太多文字说明。总之,我不喜欢拾人牙慧,不喜欢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喜欢创造自己有别于人的东西,不怕人们说我标新立异。同仁们对我说,创办人虽然是半路改行办学,但很多观念比教育专业人士更在行。如首创四年制夜间部,开风气之先设实习就业辅导处,用进步奖学金鼓励学生突破自我,为参加公立学校招生据理力争,建大楼增加楼梯宽度,减低台阶高度等。得到同仁们这种口碑,大概就因为我不是个循规蹈距的人,总爱立新。“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天也争新,人也争新。求新求变就会朝气蓬勃,生机无限;否则,暮气沉沉,就是死水一潭。

再次说“品质”。其涵义是:校园硬件及软件建设要求高品质,教师及学生素质力求高水平。以公平公正公开方式,招聘优良师资,培养最好的学生,为办学目标。即是说,“品质”既包括物,也包括人。即使在竹篱茅舍时代,购物也要讲质量,现在更要把一流的设备提供给师生,杜绝伪劣产品。用人更不能马虎。所有育达、升达和成功学院的教职员工,都是通过严格考试招聘来的。招聘过程公平透明,不搞“黑箱”操作,杜绝人情关。招收学生,当然要力争好的生源。广亚在升达学院和成功学院不惜设重金奖励高考分数达到全国重点大学分数线的考生报考本学院,就是为了把智力好的学生招进来。我设的奖学金有多种,学生只要勤奋向学,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奖,获大奖非高不可攀。还激励学生在各种竞赛中夺得优胜名次,鼓励毕业生都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重奖考取研究生和考取计算机高级程序员证、注册会计师证的学生。

最后说“绩效”。其涵义是:建立一套完备的制度,作为校务运作准绳。辅以计划、执行、考核的管理法则,积极推动,落实于日常校务营运中,使教师勤于教,职工勉于事,学生乐于学。在教学研究、学习目标、生活教育、升学就业和行政效率方面,呈现卓越的绩效。广亚历来主张以制度管理学校,以完备的章则推动校务运作。有了具体而且可以操作的章则制度,认真执行,严格考核。全体员工职责分明,各司其职,人人兢兢业业,不稍怠慢。即使有个别员工性情桀骜,在高效运作的群体里,在严谨的制度和严格的考核面前,也不得不加以收敛。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四书·大学》)广亚提出以“伦理、创新、品质、绩效”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就在于使师生们达到至善的境界,培养青年一代成为品德高尚、才识卓越、人格健全、有为有守的人。这是广亚毕生为之努力以达成的目标。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