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走深走实 [第382期][2018-4-16]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思政部主任     朱慈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确立了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必须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工作走深走实。

在教学内容上,各门思政课程要做好教材相关章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和对接工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在教学方法上,紧紧围绕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积极改革和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搞好课堂教学设计,加强教学互动,反对“满堂灌”,提高“抬头率”,增强亲和力,不断提升授课水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鼓励采用课堂教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微视频、微党课等形式,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小场面”、讲好“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增强“三进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