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第382期][2018-4-16]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 王广亚研究中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作用重大,当前,这项工作面临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一指示,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妥善解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

因事而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需要理论灌输,更需要生活影响,典型人典型事都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都是工作的力量源,只要触及心弦、直击麻骨,才能达到化人目的。生活中“故事化”的思想政治方法最能吸引人、打动人,最能传的响、传的远。从感性直观向生动实践转变,从理论灌输向典型案例转变,从被动选择向主动选择转变,用受教育者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净化心灵、接受教育。

因时而进。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时间、时代是无限发展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在发展之中。人的认识、思想、观念和实践必须“时”中求“进”,要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生活实际、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在同一个频道上共振,在同一个乐调上和声,始终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号不断、声音不减。做到既要“思”准确,又要“政”青年;既要“接地气”,又要“不跑偏”。

因势而新。“不日新者必日退”,高校思政政治工作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值价值多元、观念多变、信息裂变、代际分化的新常态,既要看清是什么,又要知晓怎么办;既不能涛声依旧,又不能见物不见人。要凝聚共识,审时度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挖掘内外潜能,集聚育人资源,破除思维定势,破解瓶颈短板,不断释放工作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