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430期][2020-12-16]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 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发挥思政课的作用,必须“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当前,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来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快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创新,成了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多元化发展,也更有利于促进教育主体个性化和教学方式交互化的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种教学载体所传递的教学内容是把传统的语言和文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为依托,通过声、光、电、影的融合,表现为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网络直播等各种形式,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内容更加直观,也更易于被学生所接受。

尊重大学生个体差异,满足大学生个性化需求。“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网络为依托,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局限,更加彰显了大学生的主体化作用,也更加尊重学生的个体化差异,能够满足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增强了学生获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便捷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取自己所需知识,有效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局限性,增强大学生获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便捷性和多样性,也提升了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的兴趣。

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的多样化和现代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拓宽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宣传方式更加多样化,宣传手段更加灵活化,有效提升了学生通过互联网在课上课下对海量信息吸取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利于教师及时掌握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教学,使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持久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使教育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与互联网信息平台的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要注重教育教学内容的创新。首先,要树立“互联网+”用户思维,认真整合教育内容。其次,在教学模式上要注意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整合与衔接。再次,网络教学资源要丰富多样且符合学生需求。

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互联网信息平台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完善并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平台,实现师生的平等对话和良性互动。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要及时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素养与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转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思维,把教学的阵地向网络延伸,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另外,教师还要提升使用互联网信息平台的能力,学会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既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又满足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目标的教育信息和教学内容来对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并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管和监控,积极引导大学生学会自我判断、自我抵御和自我选择。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依托互联网技术,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创新,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能够使思政课的教学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