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精学笃思 凝聚共识 推进学校特色发展 [429期][2020-12-1]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校长  郭爱先  教授

一、为何要特色发展?

1.特色发展的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多样化的高素质人才,对高校分类发展、各创一流和高校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学校进入“十四五”发展关键期,面临几年后的审核评估,要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特色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十分必要。

2.关于审核评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指出:对参加过评估的高校实行审核评估,审核评估不分等级、重在引导,使高校更加明确各自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体现注重内涵的导向,对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衡量,不是比规模、比大楼、比论文,更重要的是比内涵、比特色、比贡献。

“双高计划”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指出:教育部审核评估不是用定量的方法考核大学,而是看大学是否遵循自己的办学定位,审核评估突出学校的内涵性建设和特色发展,因而合理的办学定位特别重要。

3.什么是高校的办学特色?

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对办学特色的界定是:办学特色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逐步积累、培育和发展形成,本校特有、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即独特的价值取向、独到的办学理念、独到的办学目标、独创的教育风格,以及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的独特属性。

杜玉波会长强调:特色就是质量,特色就是竞争力。

黄达人教授指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要在全国范围内有地位,至少得在某一个行业突出。所谓特色,不仅是相关专业、学科、学院体现特色,更是全校老师、全体学生都跟特色联系起来。

中南大学原校长黄伯云说:“人无我有不叫特色,形成优势才能叫特色”。

二、如何特色发展?

1.特色发展的原则是什么?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创一流,但不能把高校人为分为三六九等,而是要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

杜玉波会长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必须坚持有选择地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学科建设不是张开巴掌拍下去,而是攥紧拳头砸下去。学科不在多、不在全,而在“特”、在“强”,关键要建设好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尤其要把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学科做实。在具体操作上,要不断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只有这样,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带动和辐射其他学科建设,才能形成特色彰显、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

说到底,建设高水平大学,重在质量和特色,绝不是规模和数量上的比对。从“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结果来看,集中力量建设优势特色学科是多么重要。我国有2680多所普通高校,不能用一个模式办学,每所学校各有所长,如果一味搞“大而全”“小而全”,不顾实际追捧热点,追求所谓的“综合性”“全科化”,不仅会造成千校一面、千篇一律、同质化办学、趋同化发展,还会失去学科特色和亮点,争取一流大学建设也必将失去优势。

同质化没有出路,多样化才是方向。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必须要合理定位,坚持有选择性发展。

霍金花副省长在2019年暑期为期一周的高校主要领导研讨班上强调:高校首先要抓好办学特色这个关键,找准办学定位,找准自己在全省、全国、全球的位置,要做好自己的选择,不能老跟跑,不是总补短板,要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亮。

教育部吴岩司长说:“哪个学校都不要包打天下,哪个学校的专业也不能包打天下。学校最好不要刻意追求大而全。”

黄达人教授认为,建设一流本科,首先要关注办学定位。他指出,要想明白学校的特色是什么、办学定位能给学校带来什么,以此来达成共识、指导行动,并在学科整合、专业撤并、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有所思考和改革。他还强调,思考特色就要有所选择。

基于升达校情(民办高校资金有限、已有学科专业的基础与社会影响等)、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高质量的现实,我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发展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要做强已有优势,找准长板,加长长板,夯实内涵,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培育特色,强化特色,坚持特色发展,以特色创品牌,使优势更突出、质量更提升、特色更鲜明,真正办出升达特色,形成升达品牌。

2.如何开展好特色发展大讨论?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特色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一要认真传达贯彻学校安排意见和要求;二要组织好国家、省有关文件的学习、专家报告的领会和全员参与的专题讨论,注重发言质量;三要理清学校和各学院特色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形成能够实施的工作方案。

大讨论的目标:通过对“什么是办学特色?”“为什么要特色发展?”“什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如学科专业特色、育人特色、管理特色等)?”“如何打造、形成我校的办学特色?”等13个问题的讨论,使全校教职员工做到“五个知道”“三个明确”“三个清楚”,突破“一个重点”。“五个知道”即知道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人才需求,知道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知道国家有关应用型高校的政策,知道同类高校的发展动态,知道我校的办学定位、优势和短板;“三个明确”:明确特色发展的方向,明确特色发展的思路,明确特色发展的路径;“三个清楚”:清楚“什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清楚“如何打造我校的办学特色”,清楚“本单位、个人该为学校特色发展做什么”;突破“一个重点”:我校学科专业特色打造与凝炼(如何布局我校学科专业发展),从而转变大家的观念,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找准对策,形成指导未来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落地方案,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大讨论要坚持“三个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意见总结与方案制定相结合,方案实施与改革建设相结合,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这个着力点,优化人才队伍这个支撑点,扩大开放办学这个发展点,强化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点,从而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学科专业竞争力、大学治理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努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