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我校近日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 [第428][2020-11-16]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为落实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推进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自10月中下旬以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特色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我校领导十分重视这次活动,希望大家尽快提高认识,迅速转变观念,为学校内涵发展建言献策。为将本次活动推向深入,落到实处,自10月中旬以来,我校先后由校长郭爱先、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分别主持召开了“教学与行政主管联席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就“学校的办学定位如何落实落地?学校已有的特色是什么?学校现有的育人特色如何进一步深化、提升和凝炼?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特色是什么?专业结构要如何布局、调整和优化?特色专业群怎样建设?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如何体现专业性、应用型?‘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怎样建设?”等13个有关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动员报告。

张德伟书记说,本次大讨论工作要注重三个过程:武装思想的过程,统一认识的过程,提高能力的过程;需要做到三个结合: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地方发展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基础;需要坚持三个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

郭爱先校长详细阐述了我校为什么要特色发展以及如何特色发展的思路和方法,指出我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发展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要做强已有优势,找准长板,加长长板;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做到“五个知道”“三个明确”“三个清楚”,突破“一个重点”,坚持 “三个结合”。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大讨论工作方案:一要认真传达贯彻学校安排意见和吴校长的要求;二要组织好国家、省有关文件的学习、专家报告的领会和全员参与的专题讨论,注重发言质量;三要理清学校和各学院特色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形成能够实施的工作方案。

执行董事王新奇强调,特色发展是我校本学年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吴益民副校长希望各院部、处室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全员参与、广泛讨论,要讨论出成效、提炼出特色,为学校特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0月22日、29日,学校先后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教授、湖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尚钢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就地方高校科学发展、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与一流本科专业教学体系建设等问题作了专题讲座。

这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习预热造势阶段;第二阶段为专题讨论阶段;第三阶段为成果验收阶段。大讨论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整个活动结果进行总结,对前期征文稿件进行评比,让这次活动切实成为落地有声、行之有效学校内涵建设的助推器。

(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陈 军/文 邵 帅/图)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