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2020--2021学年校党委工作报告 [第424期][2020-9-16]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20831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在新的学年、新的学期开学之际,首先我代表校党委衷心感谢全体教职工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对党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预祝全体教职工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就2019-2020学年的工作进行简要回顾总结,并就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及有关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形成学校发展新局面

2019-2020学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现学校党建和教育事业发展“两个高质量”为目标,认真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成立团学党总支、体育学院党总支,调整教师党支部,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以“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双带头人”建设,68个党支部已全部达标,支部更加坚强有力,彰显了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责任导向,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组织开展培训班2期,不断提升党员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4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先进党总支4个、先进党支部10个。同时,朱永恒同志和建工学院教工一支部获得省委高校工委表彰。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有力有效。召开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压紧细化各级责任。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持续加强对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持续强化“反邪防渗”,积极创新“反邪教四课教育”模式,广泛宣传引导,取得了良好教育成效,荣获郑州市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解决群众关心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8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五是统战工作积极推进。形成了“坚持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打造三个品牌”的新模式,获得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等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抓实组织领导。成立校院(部)两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认真实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二是抓深学习教育。按照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委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专题讲学、先进典型学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篇目60篇以上,个人自学普遍超过70个小时。组织集中学习6天,开展专题交流研讨5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多场专题报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多次外出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4场,动员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68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抓细调查研究。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15次、梳理出6个方面16个问题;打通线上线下意见征集渠道,加强实地调研,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召开“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党外知识分子”“学生工作”等各类座谈会,原汁原味收集意见建议。四是抓准检视问题。党委班子全体成员认真进行自我检视,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8+1”专项整治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问题31项。五是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现有问题专项治理,列出整改台账和整改措施,目前已经解决问题23项,需要持续跟进解决的问题8项。

(三)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广大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二是积极担当作为。党委班子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面部署,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护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持续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踊跃捐资捐物,奉献爱心;主动到居住地基层党组织报到,其中,20名教职工党员、43名学生党员、42名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参与毕业生安全返校、文明离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的批评问责,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坚持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员工政治学习活动,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8次,政治学习9次。积极开展创新理论研究,3人荣获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奖。二是思政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积极探索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提升“三进”工作质量和效果。印发《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淑芳”师德奖评选、“最美教师”评选、向李芳同志学习等活动,发掘先进师德典型。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考核内容,切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思政”建设。学校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是本届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在2019年度全省高校思政工作评选中,我校王新平、毕虹等4人荣获先进。基础部吴娟娟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在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中,我校沈定军、权宇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还有2个文明宿舍、1个文明班级、3名文明学生受到表彰。三是抗疫期间育人元素充分挖掘。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春季新学期网络“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返校复学第一课”,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五)凝聚发展合力,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一是安全稳定工作得到新提升。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做好了敏感时期和重要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成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进行不稳定因素的摸排和化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二是文明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校园”。金贸学院《红色经典诵读》项目荣获第三届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三是工会工作呈现新气象。成功召开一届四次“双代会”,充分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建设的民主权力。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金秋助学”“书香三八”、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快“教工之家”建设,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四是共青团工作展现新作为。依托“智慧团建”持续推进“学社衔接”“新生团关系转接”等工作。深入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推进学生会深化改革,强化学生社团管理。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项、“优秀实践者”2人,取得新的突破。荣获2019年度“活力杯”河南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高校组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文法学院团委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一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校董事会、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谨代表校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向董事会、校行政班子,向勤奋工作学习、敬业奉献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加强和解决。

二、明确目标任务,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0年下半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党建质量

一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深化“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积极培育党建优秀品牌,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

二要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聚焦主题教育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监督执纪从严、反腐从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体现到立德树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

(二)突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引领

一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坚持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统筹线上线下载体,深入推进“三进”工作。组织开展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活动和师生员工政治学习活动,加强理论宣讲与研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良好成效。

二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切实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严格审批和备案制度。加强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引导和舆情监测能力的研究和学习,建好用好舆情工作队伍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完善舆情工作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和负面舆情的应对处置,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强化校园新媒体等平台的内容建设,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三要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要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四史”教育,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勤俭节约教育,深化“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活动周”“劳动育人工程”“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等系列活动,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培育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职能,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要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思政工作队伍,增强育人亲和力,强化“三心”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让育人有力度更有温度。要支持和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深化思政课改革,打造思政课“金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要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工作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四个一”工程,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

(三)服务中心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一要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把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复课结合起来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好战疫“活教材”,组织好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胜利,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要积极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深化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扎实开展“两争两创”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加强对升达校训、升达精神和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宣传教育,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涵育学生文明素养。要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严格落实校园维稳工作责任制,重点抓好重要节点重要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要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和反邪教工作,深入开展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要汇聚事业发展强大合力。“众人同心,其利断金。”要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深化实施“同心圆”工程,推进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侨台海归工作,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要进一步完善工会、共青团工作机制,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开展困难帮扶活动,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学生会组织改革和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全面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实践育人载体和途径,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蓝图,没有落实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2020年下半年的形势和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关键靠广大同志们、老师们鼓足干劲、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抓好落实。因为只有狠抓落实,才能促进攻坚,才能求得突破。下面我提几点要求: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在肩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抓落实就要有思路,重点工作要抓紧抓实,抓出亮点、育出典型;常规工作要抓稳抓好,干出特色,干成精品。抓落实就要看效果,要坚持结果印证,用进度说话,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抓落实就要敢担当,要牢固树立“干好工作是本职,干不好工作是失职,不干工作是渎职”的担当意识,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二)提升本领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跟上发展需要。要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聚焦各项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效。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熟悉政策法规,掌握程序规范,加强对业务工作的研究、总结和反思,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积极奉献抓落实。真正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是随便叫出来的,而是在勇于牺牲奉献中干出来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师生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用忠诚、奉献、担当擦亮共产党员的底色。

同志们,今年注定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关键节点上,更需大家戮力同心、齐心协力,更需大家“咬紧牙”“吃住劲”“冲在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全力推动学校向更高、更强、更远的目标迈进,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