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校思政工作 [第415期][2019-12-16]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保卫科  司百富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是时代的光芒,伟大的新时代孕育伟大的新思想,伟大的新思想指导伟大的新实践。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制高点上,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创造性地提出治国施政新思想新观念新战略等一系列科学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伟大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新时期育人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期要育新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要求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党委党组织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新时期高校的思政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两个核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观念。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以“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刻远虑和高瞻远瞩。这对于加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

思政课是进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课程,是培养大学生政治合格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贯穿始终,突出新时代新思想这一主线,使大学生学会、学懂、学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论认真学习融会贯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中国梦的航标。高校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家国情怀,用70年间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典型事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在校大学生爱国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使高校真正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