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拳拳故乡情 [第413期][2019-11-16]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11月13日上午,升达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巩义市海上桥村的村民,也是学校董事长王淑芳的老乡。他们此行的目的一是来看望恩人王淑芳,二是到大学校园里转一转。

学校公关室赵万友主任首先带领他们参观了广亚纪念馆。村民曹振土说,创办人老先生的办学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仰,也是我们海上桥村的骄傲。随后,村民们参观了学校生活馆、新图书馆大楼、文化长廊、孝园等。村民王佑民说,升达学院这些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今年85岁的村民王海军说,他活了这么大年纪平生还是第一次走进大学,没想到学校建得这么漂亮,和花园一样。

中午,在董事长家的餐桌上,话题自然又转到了她捐资给村里建小学、修路、打井、建文化大院等事儿,桩桩件件都刻在了村民们的心上。大家就这么唠着,从孩提时在一起过家家、上小学,到如今的耄耋之年……不知不觉已经夕阳西下,村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其实,类似的例子在今年还有过一次。那是在今年春天,新疆鄯善县寒洞村的4名维族乡亲,不远万里来到学校,专程来感谢董事长捐资为村里修建卫生所、小学一事。他们不仅带来了全村人的深情厚谊,还给董事长带来了新疆特产。

故事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王淑芳董事长当年曾在新疆鄯善县居住生活过。身在异地他乡,王淑芳经常得到当地维吾尔族乡亲们的帮助,特别是玉山江一家人。她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那年在她即将分娩之际,由于村子偏僻,去医院生孩子要翻山越岭跑很远的路程,就在她疼痛难忍性命攸关的时刻,一个维族大妈帮她接生,并送给她8个鸡蛋。诸如此类之事虽已过去半个世纪,董事长却记忆犹新。

如今,身为升达学院董事长的王淑芳,仍然惦记着远在万里之遥的维族乡亲,惦记着他们现在的生活,惦念着当年他们对自己的帮助。为此,2018年董事长捐资30万元为寒洞村乡亲建起了一座卫生所,彻底解决了当地村民看病难的问题。村民们为感恩,在卫生所大门上书写了一副对联: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维汉之情世代相传;横批:爱心卫生所。当听说村里小学桌椅陈旧破烂时,董事长毫不犹豫,立即拨款资助。

众所周知,董事长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她一件衣服能穿好多年,缝补多次都不舍得扔掉。但是她却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曾多次向社会捐资,还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学校设立“淑芳师德奖”和“广亚基金”会。

 (国际交流处   代子强)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