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第409期][2019-9-16]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校长  郭爱先  教授

(2019年9月12日)

尊敬的各位贵宾、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秋菊逸彩,丹桂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在此,受董事长嘱托,我谨代表董事会、校党政班子,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领导、各位友人、全体教职员工和亲爱的校友与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衷心地祝福大家,教师节快乐!

中国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为人师者,人之贵人也,天下之贵人也”在我们传统文化中,教师的地位是尤其重要的。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泽绵延,桃李芬芳。建校26年来,我校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你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环境优美的校园;是你们的严谨治学,才有了秩序井然的课堂;是你们的辛勤耕耘,才有了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学生;是你们的拼搏奋斗,才有了学校一个个辉煌,是你们维护了升达的整体形象,铸就了升达的金字招牌,培育了升达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为有这样的教工群体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就是要分享我校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展示他们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发挥他们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全校教师学习先进、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向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天受表彰的老师都是通过竞赛和评选产生的,是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代表,是全校教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典型。你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中奋力探索,在评估整改工作中忘我拼搏,你们的模范事迹感人至深,值得称颂;你们的爱岗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值得学习。你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内涵,体现了升达教师的精神风貌。

今天,在你们中间,有7人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厅“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征文奖等荣誉,有7人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奖,有3人获得学校第二届“淑芳师德奖”, 12人获提名奖、22人获评第二批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工作优秀导师及优秀学员、85人荣获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优秀教职工、16人获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1人获评优秀教学管理人员、12人获评优秀教案奖、10人获评科研先进个人、1人获评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在你们中间,还有众多奋战在教学、管理、后勤岗位上服务师生、以校为家的教育工作者,是学校教育工作默默无闻的铺路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学校感谢你们!我要为你们点赞!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是灵魂对灵魂的启迪。教师肩负着为学生生活幸福奠基,为学生生命精彩引航,为学生成长成才铸魂的神圣使命。教师节是普通的日子,却有着五彩缤纷的色彩!教师职业是平凡的,却是崇高伟大的;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无数生命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教师提出,“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借此机会,我谈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牢记使命。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希望广大教师把握教育规律,了解学生需求,用真爱滋润学生的心田,用责任助力学生的成长,教会学生为人、为学、做事之道,不辜负创办人创办升达的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成才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

二要坚守师德。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作为大学老师,我们既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也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正因为教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才能引领学生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希望广大教师始终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希望大家工作中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全心全意地为学校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三要锤炼师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新时代的教育,新时代的教育需要师德高尚、师能出众的好老师。希望广大教师崇尚科学精神,严谨笃学,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和重视学习的楷模,做到“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心无旁骛、潜心教学,扎扎实实地练好教学基本功,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科学研究水平、管理服务水平,用责任和奉献共同铸就升达更加辉煌的明天!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创办人教育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做升达的主人翁、建设者,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绚丽光彩,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的更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全校教职员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