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第409期][2019-9-16]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9年9月12日)

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党发出了动员令,为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2019年9月开始,全省高校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声音在中原大地深深扎根,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至关重要。此前,我们召开党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学习,研究制定了我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今天,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对我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及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十分重视,丁松林组长带领的第三巡回指导组负责对我校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帮助我们进一步查找工作差距,解决存在问题,提高教育实效。会上,丁组长还要代表省委高校工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讲话,将对主题教育开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抓好落实,确保在省委领导和巡回指导组指导下,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努力交出一份让省委满意、让广大干部师生认可的答卷。

下面,我就开展好主题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增强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精辟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四个迫切需要”的高度,紧密结合实际,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原大地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只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把准前进方向,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在对标对表中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加深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巩固共同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基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的成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二)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中国共产党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在全党定期开展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成功经验。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再砥砺,是一次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再弘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为民赤子之心,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民排忧、为民解困中,践行初心,担起使命,用真心换取群众真情,用担当换取群众信任,用成绩换取群众认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让党的事业拥有不竭动力源泉。如果组织不好,推进不力,达不到预期成效,将会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

二、把握要求、抓住关键,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我们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建设教育强省这个目标,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政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抓实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着力解决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是我们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按照党中央、省委的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有序推进。为此,学校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我校的工作方案。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我校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抓实学习教育强站位。抓好学习教育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前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握重点学习内容,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通过“聚焦主题开展自学”“集中研讨交流互学”“以会代训领学深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要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有力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要建立“走、访、转”长效机制,坚持常走常访常转,确保“走”得全面、“访”得系统、“转”得彻底。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注重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问题,重点围绕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到二级学院,深入一线,深入到师生中去,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了解师生困难需求,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措施制定实;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围绕一个课题、聚焦一个问题、明确一个路径、解决一个难题,在深走、深访、深转上出实招见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三)认真检视问题抓提升。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开展“五查五找”,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身边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群众服务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斗争精神方面的差距。要畅通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进行深刻剖析,挖深产生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行动,加强与董事会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抓好整改落实求实效。整改解决突出问题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落细落小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时即改。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广大师生反应强烈的问题、上级巡视巡查反馈出的问题等,能够当下改的,要明确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理清问题的根源和具体表现,找准发力点,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切实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整改、虚假整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全过程要不折不扣的抓紧抓实。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坚持兰考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目标任务不能少、贯彻落实不能虚、领导带头不能弱、督查指导不能浮、舆论引导不能偏、中心工作不能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抓好这次主题教育,成立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指示精神,及时研究主题教育中的重大问题,把握好主题教育的节奏和进度,确保整个活动平稳顺利进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亲自研究部署并组织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职责分工,强化协同联动配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抓好本单位本部门主题教育的组织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二)讲求方法,创新形式。在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机制体制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既不搞花架子、假把式,又要力求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主动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三)统筹协调,扎实推进。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合格评估整改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突出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靠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以各项工作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各级党组织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走过场、消极应付的,要严肃批评,严令改正,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上级要求,宣传主题教育进展、经验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加强指导,严格督查。为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承上启下、指导把关、巡查督办和宣传引导等职责,要明确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从严从实,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深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扎实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对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督促力度。要注重方式方法,抓住“关键少数”、坚持精准指导、注重统筹兼顾、提高工作实效。

同志们,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担当实干逐梦前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活力,进一步筑牢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