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坚守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408期][2019-9-1]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9年8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在新的学年、新的学期开学之际,首先,我代表校党委衷心感谢校董事会、校行政和全体教职工一直以来对党委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大家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今天,我们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明确工作思路,部署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就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和下半年的任务及有关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聚焦主责主业,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上半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

(一)抓统领,政治建设呈现新面貌。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和师生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持续加大“防传教防渗透”工作力度,广泛宣传教育,严格摸排筛查,着力根治“三化”,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宗教工作政策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积极做好做实做优“双防”工作。深入推进反邪教工作,积极开展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和反邪教“四课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反邪意识和能力。顺利完成中央政法委和中国反邪教委托的重点课题,19项课题获得郑州市反邪教专项课题立项,立项数位居全市第一位。

(二)把方向,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持续兴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立德树人能力显著提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金贸学院获批成为全省高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水平。

(三)夯根基,基层组织展现新作为。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紧抓“支部建设年”活动契机,以“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制定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量化考核。上半年,校党委评选表彰了4个先进党总支、10个先进党支部、6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霄锋同志和管理学院党总支受到省委高校工委表彰。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优秀品牌创建工作,“党旗领航”“红色印象”“红色一分钟”“思政工作坊”等项目扎实推进,金融贸易学院《红色经典诵读》项目荣获第三届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二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上半年,党委组织部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和党校培训工作,组织84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发展279名预备党员,有249名预备党员顺利转正。深入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统战工作不断深化。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试点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提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水平。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和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做好重要节点的廉洁提醒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管,着力构建和完善教育、预防、惩治一体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筑牢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

(四)促和谐,文明校园展现新气象。一是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开展第二届“淑芳师德奖”评选活动,强化师德建设,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先进模范、争当先进模范。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加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评选活动,取得良好成绩。我校“弘扬升达精神打造特色爱国教育实践体系”活动荣获全省高校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三等奖。二是新闻宣传工作卓有成效。扎实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展示了升达新形象,提升了升达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参加全省“高校好新闻”评选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新媒体、网站平台,在全省全国排名中名列前茅。三是安全稳定工作取得实效。全校上下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学校建设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做好了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强化人防、物防和技防,着力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五)聚人心,群团工作有了新提升。一是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校工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会会员入网工程,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积极参加全省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4人,一等奖4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充分展现了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工会工作得到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被评选为“网上工会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深化。持续加强党建带团建,深入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活动,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获省级三好学生77名,优秀学生干部25名,先进班集体25个。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共有32项作品获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我校学生参与度和参与人次均位全省前列。

半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师生员工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每一位升达人励精图治、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所有勤奋工作、忠诚履职的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盼还有差距,我们对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问题的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还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形势任务,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

做好下半年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目前,党中央、省委关于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已经非常明确,非常具体,可谓是重锤响鼓,力度空前。校党委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拟定了下半年工作要点,会后印发给大家。下面我就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强调几点: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抓实抓牢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深刻理解、充分认识高校的政治属性、政治责任和政治功能,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校政治建设。要深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二要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好课堂、网络、微博微信、讲座论坛等各类阵地,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做好自媒体、互联网群组管理,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化反邪防渗机制,进一步完善反邪防渗工作体系,坚决杜绝师生员工涉邪事件发生。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决落实“四个到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安排部署,高校作为第二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做为重中之重,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确保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二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边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三要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对待问题是何态度,检视问题是否深入,剖析根源是否透彻,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并善于自我解剖,既要聚焦问题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更要把握本质,真正做到把问题清单变成效果清单。四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梳理各项任务,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三)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立德树人凝魂聚气。一要坚持不懈推动理论武装。要将主题教育要求的学习内容列入学校各类培训课程,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努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坚持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抓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健全“十大育人”体系。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动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深化养成教育、国旗教育、劳动育人工程、思政课活动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凸显升达特色,厚植升达文化,打造升达亮点,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全面深刻地领会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和水平,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增强新时代教师依法治教、以德立教的意识与能力,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三要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之情,强化师生爱国之志,激励和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做贡献,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做出新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四)突出强基固本培元,筑牢学校发展根基。一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力戒“两张皮”。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切实以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高质量。二要扎实开展“两化一创”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继续保持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三要全力做好统战工作。认真做好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鼓励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多渠道积极发挥作用。积极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试点”建设,扎实提升统战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切实筑牢“双防”防线,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四要坚持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群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积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教工之家建设,扎实提升教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坚持“大抓基层”和“为党育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和学生组织改革,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思想引领力和价值塑造力。

(五)培育良好校园文化,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一要创建文明校园。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时代精神、诚信和法治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持续巩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扎实开展“两争两创”活动,努力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二要维护校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反邪防渗工作机制,抓紧抓牢抓实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基础建设,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不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认真做好外籍教师和赴国(境)外研习学生的管理工作。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做好舆情监管工作。坚持“交流时间”制度,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要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加强宣传工作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统筹协调报、网、微、端,推进媒体融合,形成内宣外宣统筹协调、统一部署、同向发力、项目化运作的宣传模式,提升宣传工作到达率,进一步讲好“升达故事”、凝聚“升达力量”、展示“升达形象”。

三、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新时代要求新创造新作为,新形势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目前,高等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呈现出新的变化,从大的趋势上讲,发展性质由精英化、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地位作用由基础支撑作用向引领作用迈进,类型结构由单一型向多样型发展,发展方向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各高校围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都把提质量、有特色作为重点和方向,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使命担当,要有积极行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具体事做起,切实推进我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实现新突破。下面我就落实好下半年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天下之德,莫过于忠”。要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要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思想纯正、信仰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一心为党为公、心无杂念旁骛。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敢于和不良风气作斗争,努力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当前,我们明确了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明确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但是,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在高校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学校的综合实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发展优势还需要进一步凸显。面对新起点、新挑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努力破解各种难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破除瓶颈和制约。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在推进党建高质量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各项工作任务中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热情饱满的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责任不是喊出来的,责任担当更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要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都要有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都要有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使命感,牢牢抓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的目标,切实把建设发展的“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确保我校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能够赢得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新要求。对于我们高校来说,守初心担使命就是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青年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任务已明,使命在肩。我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紧密配合下,在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干出新面貌,取得新业绩,不负各级重托、不负师生期盼、不负社会厚望,为更多青年学生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不断创造升达事业新辉煌!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