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夯实党建基础 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第407期][2019-7-1]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校先进党总支代表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小雁

今天是党的98岁华诞。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代表基层党组织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汇报的主题是: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一、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党建根基。

1.支部书记队伍。目前,管理学院有4个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书记由副院长唐云担任,旅游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由教研室主任梅华担任,工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由教研室主任李裔辉担任,人力资源党支部书记由骨干教师李玲玲担任。实现一岗双责、双带头支部书记选拨。5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均是工作经验丰富、政治性强的辅导员担任。

2.党员队伍。一是开展赴新郑龙湖西泰山村“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深入城墙根文化有限公司、国企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参观等学习、考察、交流活动。二是加强理论教育,关注两会,组织观看建国70周年纪录片,开展一周时政分享会、主题报告会,做好党的理论知识宣讲。三是举行庆祝建国70周年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员工素质。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党日活动及篮球、羽毛球、跳绳等竞赛活动,凝聚人心、增强师生团队意识。

3.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成立学生党建中心,隶属团委学生会,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学生党建中心分3个部门,一是秘书部,负责学年工作计划制定和工作总结,协助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做好档案管理。二是组织部,负责业余党校、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等工作。三是网宣部,负责党建网站新闻更新及微信平台推送,负责学生党务系统信息库建立。

(二)健全制度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包括《党员发展对象确立条件》《统战工作制度》等15项,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党政联席会,总结上周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维护好教学的中心地位。

2.建立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完善责任清单,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管理。

3.制订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总支部委员深入基层支部,参与支部活动。

4.制定《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制度》,实行一对一见面制度,确保联系落到实处,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5.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开展党员文明上课、教师廉洁文明从教、辅导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签字活动。响应学院纪委号召,参与廉政文化征文等活动,《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几点思考》和廉政作品《包公廉》均获二等奖。

6.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指导团委开展活动。目前,学院团委有4项特色活动:图书漂流活动,迎新接待大使活动,承办5届“花开半夏话青春”心理健康情景剧晚会,举办4届茶文化活动周活动。在首届中原茶艺杯职业技能大赛上获金奖;在首届中原斗茶大赛中获1项金奖,1项铜奖,2项优秀奖。

学院团委荣获2018年-2019年度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校级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会称号。

二、打造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

打造了“筑梦青春”品牌。将日常思想教育、党建工作融入4个平台建设中。

(一)学习平台。围绕红色年轮、红色词典、红色讲堂、红色记忆“4个红色主题”开展活动。红色年轮,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党的历史故事分享;红色辞典,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提升理论知识;红色讲堂,每周一讲,一周时政,实现热点分享,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红色记忆,让一部部红色经典影片走进学生的生活。

(二)旗帜平台。每学期举行新党员佩戴共产党员胸牌仪式,党员宿舍挂牌,牢记身份,维护形象,接受监督。设置党员示范岗,增强使命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三)实践平台。关爱社会,开展文明公交行、爱心送文化等活动,弘扬优良传统美德。关爱他人,开展支教活动和情暖夕阳活动。

(四)建设平台。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档案。一人一册、一事一记、一步一审。对于是否达到党员标准,做到有据可依。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主要围绕3条主线开展工作:一是安全稳定,做好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在前,措施在后。二是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以这句话作为结尾,希望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