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集思广益 建言献策 持续推进教学综合改革 提高认识 更新观念 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402期][2019-4-16]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撷英

编者按:2018年8月22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在全国高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结合我校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实际,对我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了精心安排和部署。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通过自学、单位集中学习、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学习研讨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各项要求,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深入,已初见成效。这对于构建我校学习文化,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和深化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里刊载的是4月11日下午全体教师参加,分4个会场举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实况及18位同志典型发言摘录,供参考学习。

 

更新教育观念  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一组团研讨座谈会

根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安排,4月11日下午,由商学院、外语学院和基础部3个教学单位组成的第一研讨组团在教学2号楼116教室召开研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德伟、校办主任朱永恒等出席并负责督查,3个教学单位主管、科级干部及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商学院副院长田振中主持。

首先,张梦院长、王莉莉主任和孙卫东院长分别从新外语专业建设及创新型人才培养、外语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商学院教学综合改革的思路等方面谈起,分别分析了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执行中的现状和问题,并据此提出了改进思路、实施途径。

接着,3个教学单位的6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畅谈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将大讨论学习内容作为日常工作的思想引领,分别从所在专业的建设情况、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教改取得成绩等内容与参会全体人员进行了分享。

最后,张德伟书记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本次座谈,各位发言代表都切合主题,都深刻领会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质,切实做到了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对于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发挥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作用,张书记提出4点希望:第一,坚持发展导向,充分凝聚全校上下的智慧和共识;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成果的实际作用;第三,坚持目标导向,以教育信息化助推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第四,坚持责任导向,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评估办  /  宣传部 王敏华/图)

 

畅谈大讨论体会  总结大讨论成果

——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组团研讨座谈会

为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全校各单位能够“真学习、真讨论、真研究”,切实发挥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作用,达到既定目标,根据学校整改办主任办公会安排,4月11日下午,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王生龙,校督导委刘华教授、叶定国教授、余申义教授一行赴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院部第二组团现场观摩调研。

座谈会上,艺术学院院长李惠莉、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管理学院院长纪德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畅谈了体会,总结了落实大讨论成果的实践经验。

艺术学院邬治国和申成老师分别就音乐表演专业转型发展情况和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会进行了发言,文法学院于克涛和刘羽老师分别就混合式课程改革具体做法和新闻学专业课程改革,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作了发言,管理学院李裔辉和靳豆豆老师分别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经验。

座谈会结束前,常务副校长崔慕岳作总结讲话,强调三点:一是,听了3位院长和6老师的经验分享,收获多、体会深,自上学期在全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初见成效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9位发言人的教改方案和实践创新经验是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的。三是,对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希望,要求继续落实大讨论成果,做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讨论仅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习永远在路上,要构建学习文化,养成勤学、善学、乐学的习惯,把学习作为生活态度,作为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座谈会在教学一号楼118室举行,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小雁主持,艺术学院、文法学院、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参加了座谈会。

(评估办   刘晓川/   图书馆  /图)

 

淘汰水课  打造金课  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三组团研讨座谈会

4月11日下午,由金贸学院、建工学院、体育学院3个学院联合组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座谈会在双创大讲堂召开。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金安,科研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杨存博,3个学院的院长、书记及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贸学院党总支书记钟江鸽主持。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国际首位发言提出,要多措并举从6个方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教育是关键,实验实习实训是重点;培养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首要,这些都离不开专业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院长丁英俊就如何既处理好全校公共体育教学和各类体育竞赛任务,又办好本学院的专业建设这两者的关系,提出了体育学院“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种路径、四个支撑”的“一、二、三、四发展口令”。

金贸学院院长何伟结合外出考察和本院大数据特色班探索经验谈到,要转理念、转机制、转模式,重落实,把创办人办学理念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结合,把产业、专业、学业、就业、创业相结合,把“新文科”和“新工科”相结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建工学院书记韩炎涛、副院长姜衍仓,体育学院栗元辉、乔亚珺,金贸学院陈志强、卓凤莉等教师代表也作了发言。

副校长张金安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座谈会取得的成效,肯定每位发言人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既总结提高自己,也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他指出,百年大计,人才为本,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为此,应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专业精、愿奉献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

(评估办   孙永杰/   宣传部  郭玉格/图)

 

教育观念的更新永远在路上

——教育思想大讨论第四组团研讨座谈会

 

4月11日下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第四组团研讨会,在教学4号楼118教室召开。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授、人事处处长张蕾与会进行调研。会计学院、信工学院、双创学院、思政部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毕鹏翾主持。

首先,由4个院部的院长、主任发言。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新成从如何进一步“引企入教”、实施“双主体”育人的内涵建设两个方面对“强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主题进行了阐述。

信工学院副院长白鑫向大家展示了信工学院在专业调整与转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

双创学院院长王铮围绕双创教育理念和双创课程体系建设,对今后我校在双创课程体系努力建设方向进行了汇报。

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从4个阶段总结了思政部“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取得成果与启示。

随后,各学院教师代表对自己在专业建设、课堂教学、课程改革中取得较大的教改成果与体会进行发言。

人事处处长张蕾就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吴益民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大家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取得的成果。然后,他强调,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只是基本达到了大讨论的目标,因为教育观念的更新永远在路上,所以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的活动只是基本达到了大讨论目标。最后,吴副校长还对各学院部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在今后发展改革过程中,要明确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并基于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二是,我们要加快转型步伐,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找到途径,在尽快完成应用型高校转型的同时,争取在打造“金课”、“金专”方面快步前进。

(评估办   胡素桂/文  /图)

 

 外语学院院长  张梦教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国际化人才,外语教育担负着这一使命,我省外语教育规模大、发展快、责任重。为适应需求,应加快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按照“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思路,以具备国际化视野、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为培养目标,打造学习型教师、学习型职员、学习型学生,共同致力于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

 

基础部主任  王莉莉教授高等外语教育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要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等对外战略建设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大学英语教育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思辨和创新能力、表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

 

商学院院长  孙卫东教授:专业设置要与行业产业发展对接,专业培养目标要与岗位能力对接,要有与之配套的应用型课程与教学体系、评价体系,构建应用型人才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要围绕行业发展需要,突出能力培养,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和教学体系,逐步打造全过程、一体化的产教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将产教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基础部  权宇副教授: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下,英语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模式主要包括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和人文素养等四个方面。“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形成一个综合互动的过程,使教和学的过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

 

管理学院院长  纪德尚教授: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课程体系内容为抓手,以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强教学质量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目的,实现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群融合协同发展,培养专业特色,着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管理学院  李裔辉副教授:工商管理专业以三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为依托,聚集学科建设资源,实施“三位一体”项目驱动教学改革模式。深入研究专业质量标准,转变办学观念、提高专业能力、落地建设成果。专业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引领,通过线上教学、线下实操、混合式教学与市场接轨,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和整体实力

 

管理学院  靳豆豆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聚焦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了引企入教、翻转课堂、科研导向三种教学模式,并进行相应的考试方式改革。改革方式多样,引企入教采用线上测试+方案设计+答辩的方式,翻转课堂采用小组活动+线上测试+开卷考试的方式。学生课程满意度高明显提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文法学院院长  段丰乐副教授:传统文科专业必须从应用转型中求生存,求发展。文法学院学科专业结构特殊,相关度低,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紧密结合我校办学定位,探索践行“三四五”的人才培养模式,开放办学,谋求发展。

 

文法学院  于克涛讲师:混合课改革是课程改革的必由之路。在《刑法学》的教学中,我作为混合课改的践行者,深切体会到了改革之艰辛,改革之成效。我认为,改革的方向是对的,只有改革才有出路。

 

文法学院  刘羽老师:在新闻学专业教学过程中,我们重点探索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体系的构建,邀请行业专业到校授课,科学设计采编写录播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学生专业实践成果已经初见成效。

 

艺术学院  邬治国副教授:音乐表演专业确立了“学训演三线并行”的“2+1.5+0.5”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课堂以“实训教学”为核心,考试采用“以演代考”,采用“音乐会”毕业设计。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在构建特色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还需要解放思想,不断探索。

 

金贸学院  卓凤莉副教授:结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性和实操性强的特点,核心课程建设要六结合:与实战、与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与校企合作、与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与师资培养相结合,最终实现课程的精品化建设,并以点带面,逐步形成课程体系。

 

建工学院副院长  姜衍仓教授: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真抓实干是关键。建工学院摸索出了一条“科学合理规划、事前充分准备、选培指导教师、加强常态监测、主管亲自把关、坚持真题真做、多设计少论文”的工作思路,确保了毕业设计质量,促进了学生高质量就业。

 

体育学院  栗元辉教授作为新建专业,体育舞蹈专业在师资匮乏、经验缺乏的情况下,短短五年时间,专业实力跃居省内同类专业之首,得益于课上狠抓课堂教学、课下刻苦专业训练、邀请名师指导、挖潜内部师资、以竞赛为突破,锻造教师培养学生的专业建设之路。

 

会计学院  陈艺灵讲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是一个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过程,而教学改革是我们提高教学水平的工具和方法,“事虽微,不为不成;路虽远,行则必至”,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学改革,提升自己课堂教学成效和教学质量,提高自己教学与科研水平,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做的更好!

 

信工学院  田海丽讲师学科竞赛活动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学习和工作自信心的系列活动,学科竞赛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和科学性,既无任何捷径可走,又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

 

 

双创学院   王艳华副教授:双创学院将主流、先进创新创业教育思想理念的学习落实到每次集体学习中,每次课程教研中。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我们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不等同于以往单纯的创新教育或单纯的创业教育,也不是创新和创业教育的简单叠加,而是在理念和内容上实现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超越。

 

思政部   刘树林教授在课堂上注重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教学互动,即师生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互相促进的一种教学形式。其实质是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处于一种积极的学习状态。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