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广亚锦言拾粹 [第402期][2019-4-16]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第二篇   勉教勉学

十四、标榜河南历史文化名人,展望华夏21世纪,用意在勉励升达学子

走进升达学院的大门,向左边看,是一座高高耸立的升达体育馆,在体育馆前厅醒目的位置,你会看到镶嵌在墙壁上的“河南12名人画像”和我亲笔书写的《回顾》《展望》两篇短文。这样安排布局,广亚深有寄托。

广亚着意标榜的12位河南历史文化名人,他们是:老子(李耳)、庄子(庄周)、张衡、张仲景、蔡文姬、范缜、吴道子、玄奘、杜甫、韩愈、白居易和岳飞。我还在《回顾》一文中说,选择历代名人时,曾费过一番斟酌。因为中国古圣先贤在各个领域创下许多世界第一的记录,人数之多,实在很难取舍。因此,只择籍在河南的12名人为代表。老子和庄子是道家学说的创始人,他们的学说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影响很大。老子的一篇《道德经》五千言,其蕴含的宇宙和人生哲理,让古今中外的大家为之倾倒,至今难以参透。庄子的文章汪洋恣肆,如长江大河,其中《逍遥游》《秋水》等篇,使人百读不厌,让人大长人生智慧。张衡是东汉大科学家和文学家,发明“浑天仪”和“候风地动仪”,精妙绝伦,还写过《二京赋》和《四愁诗》,文采飞扬。张仲景是东汉大医学家,号称“医圣”,写过《伤寒论》等医学名著。蔡文姬是河南杞县人,东汉末年很有才华的女诗人。她被南匈奴军所掳,居匈奴12年,生两子,后被曹操以金璧赎回,改嫁董祀。她博学多才,精通音律,有《悲愤诗》和《胡笳十八拍》为传世名篇。范缜,一般人比较生疏,他是南北朝时梁朝南乡舞荫(今河南泌阳县)人,梁武帝时做过中书郎。范缜是古代唯物主义无神论者,有《神灭论》传世。他认为人的精神和灵魂不能脱离形体而独立存在,形体消亡则精神灵魂俱灭。吴道子是唐初有名的大画家。玄奘在唐太宗时赴印度取经,历经千辛万苦到达天竺(印度),留滞19年,带回大批佛教经典,在长安大雁塔翻译佛经。明朝时,吴承恩根据玄奘故事写成神话小说《西游记》,玄奘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杜甫是我国唐代伟大诗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生于河南巩县(今巩义市)。他在安史之乱后漂泊流离,写出许多忧国忧民的诗篇,其中《三吏》《三别》《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北征》等篇,最为著名。他被后世誉为“诗圣”。韩愈是唐代文学家,他和柳宗元一起领导了古文改革运动,是唐宋八大家之首,苏轼称赞他“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散文对后世影响很大。白居易是中唐时期伟大诗人,他的《秦中吟》10首、《新乐府》50首、《长恨歌》和《琵琶行》等篇被传诵至今。岳飞原籍河南汤阴,他是人们所熟知的抗金民族英雄,一篇气壮山河的《满江红》被后世广为传唱,其抗金英雄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

以上12位河南文化名人,是名垂百代的宗师和英雄。广亚为了鼓舞和勉励升达学子们怀抱理想,努力学习,开创个人及国家的美好前程,特将这12位名人群像做镜面艺术装置,让古贤与来馆参观的贵宾及所有升达人“对话”,以期青年人立下“师法古今,造福人类”的豪情壮志,在各自的领域里建功立业,创造奇迹。

广亚相信,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这其中也必然有我们“升达人”的贡献。古代的中国人,不论天文、地理、化学、数学,还是机械、土木建筑及医药,都领先和超越西方,而影响世界的重要发明大多起于河南。河南是河洛文化和华夏文化的发源地,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河南人应该为此骄傲,也应以暂时的落后而忧心。升达学子们放眼华夏21世纪,应当学习、继承和发扬古代文化名人和英雄先辈的精神,激励自己刻苦努力,为国家、为民族争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升达在校和毕业的学子中,必有人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成为有创新才能、生机勃勃的国家精英人才。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