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99期][2019-3-1]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在升达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9年2月22日)

各位校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员工及支持和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教职员工家属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今天,我们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新学期的工作,明确目标和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创新业绩,更上新台阶。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就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作简要回顾总结,就2019年的重点工作及有关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凝聚发展共识,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18下半年,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进取,团结实干,努力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党的政治建设更加有力。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抬头看齐,带头示范,埋头实干”的工作态度,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对课堂、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监管;建立网络评论员(网络舆情信息员)工作队伍,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的监管和引导。编印大学生“六防口诀”手册和宗教政策明白卡,学校“反邪教、倡科学,拥抱新时代”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好项目”,学校反邪教协会被评为郑州市2018年度反邪教先进集体。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0条意见,在人才招聘、职称评定、奖助学金评审、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和节假日关键节点实施有效监督。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防,以案明纪。积极组织参加2018年度全省廉政征文和廉政案例作品征集活动,荣获1项二等奖和3项三等奖。

(二)党建工作持续深入。一是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组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导和“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制定基层党建指标考核体系,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考核机制,推动落实好基层党建责任。二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圆满完成党员发展计划,发展党员250人,其中教师4名。组织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党员立足本职当先锋,以知促行做表率,广大党员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困难党员慰问工作,对13名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三是学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发放《党章》、《中共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3000余册;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第二期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推荐50名教师党员参加国家行政学院全国高校教师党员网络培训。四是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定实施《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院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试行)》和《校院(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等,不断推进了制度建设。五是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入。完成“对标争先”计划培育对象推选工作和优秀品牌建设项目征集工作。经过评审,信工学院被评为标杆学院,国贸教研室党支部、会计学院学生第九党支部、基础部直属党支部被评为样板支部;信工学院党旗领航工程、金贸学院红色印象、商学院红色一分钟、外语学院“四三二一”党员保“先”争“优”工程、会计学院“党建促育人红烛争先锋”等活动项目被评为优秀品牌。六是统战工作进一步落实。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坚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做好“双防”工作,落实宗教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我校统一战线建设。

(三)思政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一是理论武装工作扎实开展。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师生集中学习6次,编印《党员干部学习手册》,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全校各级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报告会、讲座、征文、演讲比赛、主题党团日等24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走深、走实。二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启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三方育人”。强化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机制体制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实践活动、“我与‘两个一百年’”、“国旗教育”、“劳动育人工程”、“思政课活动周”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四)文明校园建设深入推进。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评选活动中,我校荣获多项荣誉。二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建设,顺利通过市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着力培育特色精品文化项目,积极组织参与各级校园优秀文化成果评选,取得优异成绩。我校“劳动育人工程”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反邪教四课教育”获得郑州地方高校校园文化品牌重点建设项目立项。三是新闻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圆满完成了校报编辑出版和网站改版升级、日常维护工作。新媒体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全省排名中名列前茅。不断优化微信功能,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在主流媒体等发表新闻作品300余篇。四是和谐校园局面更加稳固。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学校建设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做好了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强化人防、物防和技防,着力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五)群团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工会工作富有成效。校工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民主管理和法制建设的方法渠道,完成基层工会组织调整和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办理工作,成功召开一届二次“双代会”,扎实开展“金秋助学”、“双节”送温暖和困难教职工帮扶等活动。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成立合唱团,举办讲座和趣味运动会等,不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共青团工作持续强化。团学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逐步深化,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功能进一步凸显。我校第二届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团支部获得团中央“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人在河南省“信·新时代青马者说”主题征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6人次获得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省市级奖项。在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学生个人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1项。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奋力前行,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学校各级党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扎实工作、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几代升达人艰苦创业、辛勤积累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结合民办高校实际开展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党务工作实效还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创新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这都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深入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和突破。

二、明确形势任务,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要写好“奋进之笔”的新篇章。对于我校来讲,是进入新阶段,谋划新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董事会、校行政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的具体工作,校党委拟定了工作要点,会后印发给大家。下面,我就2019年的重点工作强调以下几点:

(一)增强“四个意识”,在推进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一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持续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和师生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利用党和国家的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围绕重要节点,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二)突出根本任务,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

一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统筹线上线下载体,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对标精神,结合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良好成效。二要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构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思政工作大格局,持续完善“十大育人体系”,探索“课程思政”教改新举措,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深化“国旗教育”“劳动育人工程”“思政课活动周”等系列活动,着力强化思想引领。适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适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强化工作队伍。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确保导向正确、阵地巩固、覆盖广泛、引导到位。

(三)夯实党建根基,在强化基层基础上下功夫

一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持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党建高质量推进学校发展高质量。二要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要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全面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推动落实高校党建20条重要任务落实,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考核,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继续保持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抓实抓好统战工作落实。加大党务工作培训力度,组织好开展好年度党务工作培训,选派人员外出参加各类别各层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三要坚持党建带群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党的建设新作为带动群团发展,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群团组织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开展教职工教育培训,丰富和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建设“教工之家”,完善工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凝心聚力,促进发展。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全面落实我校团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共青团组织改革。

(四)强化责任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

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开展好廉洁教育活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做好招生、职称评定、考试、评优评先、入党等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岗位的监督工作,对违规违纪行为实施“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意见,深入推进“组织、制度、惩防、责任”四个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坚持和谐稳定,在服务学校发展上下功夫

一要创建文明校园。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做到落细落小落实,组织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巩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积极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二要保持校园和谐稳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反邪防渗工作机制,抓紧抓牢抓实维稳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师生日常安全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外籍教师和赴台研习学生的管理工作。坚持“交流时间”制度,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要扎实做好宣传工作。要持续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抓好宣传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持续强化宣传工作队伍,提升舆情工作队伍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工作能力,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要运行好维护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增强外宣力度,拿出一批有分量、有力度、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

三、牢记使命担当,凝聚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

新学期,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学习、发展、人才、创新、党建这五个词是我们当下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词,也是学校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关键。下面,我结合学校工作,谈点感想,希望大家共同思考,形成共识,推动工作。

第一,学习是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大家都知道,在知识信息快速更新的当今世界,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当前,在全力推进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的征程中,不论是提质增效还是攻坚克难,我们都必须向学习要定力、要能量,切实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要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牢牢抓住科学理论武装不动摇、不懈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通过学习吸收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新经验,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奋斗和实践中建功立业。

第二,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进入新时代,国家正在不断崛起,高校也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正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机遇。面对党和国家的重托,面对全体升达人的期盼,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有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都要有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使命感,牢牢抓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的目标,切实把建设发展的“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确保学校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能够赢得主动。

第三,人才是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全部的教育发展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师资,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中占据优势。这些年,我们学校人才政策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不断显现,不少方面取得了突破。当前,全校上下正聚焦聚力于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我们必须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宽阔的胸怀、更积极的政策、更灵活的办法吸纳优秀人才。要努力营造更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政策,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第四,创新是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这些年,我们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的理念,不论是教学科研管理,还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都有许多创新的举措,取得了许多实践成果。面对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热潮,我们必须把握大势,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分析创新发展的长板短板,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创新发展的重点布局和突破方向,确定合理的路径、策略和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第五,党建是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这些年,我们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校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保证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做的不主动、不细致、不规范、不到位的地方,必须结合高校党建工作要求逐条梳理,加以改进。我们要坚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有”大学生。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完善党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和教育教学同向发力,把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聚焦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党员在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建设征程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

老师们,同志们:

重任在肩思奋进,落实二字重千钧。2019年我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的任务和要求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我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紧密配合下,全校上下同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