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学习创办人内省励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第397期][2018-12-29]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思政部  

作为教育家,创办人的教育理念中蕴含着儒家内省自悟反身求已的重要思想,闪烁着儒家不怨天、不尤人和君子自强不息的精神,学习创办人这种内省励志、自强不息的精神对于处在学业和事业奋斗中的人们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学习创办人“自己的痛苦自己知道,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这种儒家“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精神。创办人奋斗创业,忍辱负重。他从没有被世间的痛苦所压倒,而是痛定思痛,“自己疗伤止痛,残局还要自己去收拾”。他不为困厄所羁绊,反而绝地反击,置之死地而后生,不仅在于他禀赋着不屈不挠刚健自强的崇高品格,还在于他平时就十分注重发扬儒家内省求已的思想。我们从他办学的经历中找到答案就是:遇到困难惟有自强不息,才能最后取得成功。

学习创办人“失败反省自己,成功感谢他人”这种儒家“不怨天,不尤人”的精神。“失败是痛苦的,但失败的痛苦只有自己品尝,别人不可能代替。痛心之余,深入反省,闭门思过。”从创办人的论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严于律己和感恩他人的博大胸怀。人生道路,曲折坎坷,甚至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有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解除困顿,让你攀上人生的高峰,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所以失败反省自己,成功感谢他人。这是成功的正确心态也是成功的秘诀。

学习创办人的“只有自己站起来,别人才会瞧得起”这种儒家刚健自强的精神。创办人说:“有志气的人,自立自强,一生为实现崇高的理想而奋斗不息,始终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而没有志气的人,自甘堕落,不思进取,害怕出力流汗,总想着天上会掉下馅饼来。到头来好梦成空,落得众人嗤笑。”创办人说的何其好啊!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历史上,它对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和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它仍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对于当代人保持身心常态、应对现实社会、积极拼搏进取,仍然具有强大的进取价值。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