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再接再厉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我校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 [第393期][2018-11-1]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市级文明单位揭牌仪式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8年10月18日)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郑州市“市级文明单位”揭牌仪式。这是我们升达学院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

回首创建历程,成绩来之不易。“文明单位”是一项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地方党委、政府对一个单位的全面肯定与褒奖。“市级文明单位”这一荣誉的取得,寄托着郑州市、新郑市及两级文明办对学校的期望,镌刻着上级领导对学校的厚爱。同时,浸透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闪烁着升达精神的灿烂光芒,标志着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长。

近年来,我校贯彻“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紧抓文明创建不放松,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创建品牌,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进一步弘扬,大学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校园环境更加优美,依法治校和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学校各项事业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下,学校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校友李新艳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协调官和“王杰班”战士王楠相继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省级重点学科、品牌专业数量位于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学校成为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首批示范校;学校图书馆被评为“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智慧化校园建设成果显著,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单位”;还荣获“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我校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荣誉属于过去,今后需要我们轻装上阵、再创辉煌,以今天为新的起点,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继续不断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举行的既是“市级文明单位”揭牌仪式,同时也是对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的大会。根据中央文明委作出的新部署,2015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国全面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出了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好”的创建标准,明确了文明校园创建的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我国高等教育承担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理应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窗口。文明校园代表一个学校的形象,反映一个学校的风气,体现一个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影响一个学校的竞争实力。我们要站在立德树人,把学院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切实增强创建文明校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创建文明校园是适应精神文明建设新形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高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是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我们要通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校评估整改、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创建文明校园是提升广大师生综合素质、推进我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文明校园”的称号,是衡量全体师生员工政治素质、道德素养、业务水平、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现在,我校面临着评估整改等重点工作,而创建文明校园就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发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统一思想认识、提升道德水准、融洽人际关系、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特殊作用。近年来,学校坚持突出强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调提高广大师生的整体素质,这也正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决不是一项临时性的任务,而是我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需要;决不是一项孤立的活动,而是涵盖各方面工作的系统工程;决不是仅仅为了争得一项荣誉,而是为了提升全校师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作。

(三)创建文明校园是体现以人为本、推进我校文明和谐发展的内在需要。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文明校园关键在人、根本在人、目的也在人。创建文明校园的目的是为了师生员工,创建活动的主体也是师生员工。我们全校每个人都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主角,每个岗位都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关键。创建的过程是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过程,我们要充分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满腔热忱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师生对工作学习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吃好住好,还要求工作顺利、平安稳定、环境舒适,还希望文化丰富、精神充实、人际和谐。从我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学校整体精神面貌、办学条件和社会形象在不断改善,但仍须继续努力。从师生员工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我们创建文明校园,就是要从大家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师生员工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使学校的良好形象更加突出,为我校事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创建文明校园各项工作任务

结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制定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和我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任务安排,我们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抓教育。学校是人才成长的摇篮,是塑造美好心灵的净土,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我们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中心环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爱国主义、形势政策和廉洁自律教育,同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及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爱国爱校,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建功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立志成长成才,奉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抓阵地。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课堂主阵地建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学科德育资源,切实发挥学科德育实效,构建全方位学科育人体系,实现全科育人。要抓好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壮大主流舆论,办好校内各级红色网站,扎实推进新媒体建设,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要对校园内宣传园地和标语标牌进行清理和规范,同时做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宣传牌、温馨提示牌建设,营造浓厚的创建舆论氛围。要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讲坛日常管理,加强对课堂、学生社团的管理,加强对校园各类媒体的规范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

三是抓载体。要注重发挥活动载体的吸引参与、寓教于乐、寓教于文、潜移默化的作用,注重已有活动的有效性,以活动为载体、以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注重设计载体、创新载体,体现活动的时代性。要注重活动“寓”的作用、载体“载”的功能,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涵,努力实现创建成果的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大家喜闻乐见,受到教育。要通过开展“大力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有礼升达人”、师德师风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各类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形成良好校风学风。

四是抓实事。创建文明校园是推动我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增强素质、营造氛围、展示风貌的重要工程,与当前我校的评估整改等工作是一致的,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因此,我们要紧密围绕师生员工所思所盼,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关乎切身利益的问题,既要讲道理,又要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办成一批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的到的实事,让师生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五是抓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重视发挥先进典型对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尚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选树一批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亲可学的师德典范、文明教师、文明学生,通过大力宣传、公开表彰、关心关爱先进模范人物,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营造校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有礼、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创建文明校园的年度目标

创建文明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暖心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工作中,要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齐抓、系部联动、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已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学校各级领导都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负总责,根据学校的创建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创建任务,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开展。要明确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单是党组织部门事情,也是各行政教学部门的工作,党政同责,要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抓好宣传引导。要结合实际,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强对创建文明校园的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通过宣传和学习,使全体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把思想统一到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要注重总结推广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文明建设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们在实践中,要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形成一套适合我校发展、富有生机活力、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在之前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过程中形成的好制度、好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断完善并认真执行下去,切实提升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扎实开展。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事关学校工作大局和高质量发展,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更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愿望。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团结协作,求实创新,扎实推进,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