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略论高校思政理论课互动式教学的必要性 [第392期][2018-10-16]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 思政部  翟效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对大学生健康成长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思政课教师探索契合大学生思想状况的教学方法,把互动式教学方法贯穿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互动式教学方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是顺应学生思想特点,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当代大学生总的思想特点为独立健康,积极向上,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当代大学生思想观念、生活理念和思维方式等发生着不同程度的改变,互动式教学给学生开创了宽松和谐互动的学习氛围,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师生交流互动,在互动过程中增加了学生的自信心,有效促进学生个性的发挥和探索精神的培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

二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互动式教学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充分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平等、自由、民主、开放式的教学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起教师的教学热情,使师生之间互动起来,有讲有议、有问有答,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之中,有利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提高,达到教学沟通、教学统一、教学相长的教学效果。

三是培养学生理想信念,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性。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和利益关系多样化促使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和多变性在日益增强。面对新的形势,要建立适应新情况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把互动式教学方法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生通过平等参与互动教学活动,经过学习讨论、思考选择,真正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内心深处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